“酱人”自有“匠人”心

  大湘菜报   2017-06-19 08:59:54

“酱人”王培其

“酱人”王培其,专业做酱54年,酱油、酱菜技术稔熟,人们又称他“匠人”。16岁接触酱油,而今70岁了,仍潜心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把关制酱,王培其可算是扎了根。

他的身上,莫不折射了中华老字号龙牌酱业的峥嵘岁月,莫不见证了湘潭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莫不弥漫了酱业匠心向世间浸染的恒久决心……

(一)

回到1964年,16岁少年王培其来到湘潭市吴元泰酱园当学徒,想习得谋生活计。未曾想,与此钟情一生、缘跨两个世纪。

初来时,选黄豆,制醅,踩缸,晒露,抽油……酱油制作30多道繁复工序,王培其懵懵懂懂,跟老师傅耗时3年学成。

上了晒露场,数只酱缸露天发酵,得翻醅、抽油、浓缩、去悬浮物、灭菌……8个月~1年才出油,每1000斤材料只晒得200斤天然酱油。时间再长些,才能留下浓缩度最高的传统酱油,亦即精品原生态酱油。

王培其拿着龙牌酱油

王培其不厌其烦,“酱”中作乐。

酱油拌饭,作为其记忆中的美味,莫不印载湖南人的传统美食记忆。除米饭,酱油是最关键的原料。两道工序沉淀的龙牌原生态酱油,色正汁浓,咸甜适宜,酱酯浓香,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让一碗酱油拌饭饱肚又回味。

龙牌酱油、紫油姜、紫油萝卜,时称湘潭酱食“三绝”。敏于事而讷于行,有了制酱基础,王培其学酱菜也快。靠着笃实本份,当时,湘潭市酱厂、元泰、恒泰3个酱厂的3名把总师傅都喜欢他,技艺、管理倾囊相授。

湘潭酱食“三绝”

(二)

突破了“技”的瓶颈,王培其开始提升“艺”的层面,琢磨并爱上了龙牌制酱文化。从他不疾不徐的言语间,龙牌酱业270年峥嵘,如峰谷起伏的波浪线,绵延了它屹立向前的传奇。

据《湘潭县志》记载,早在1740,本县商人龚裴然勇开先河兼营制酱,1801年专营制酱,湘潭制酱坊萌芽。

1850年后,吴子楚、吴凤来分别建吴元泰、吴恒泰酱园。1890年开始,湘潭、长沙多处分设酱园,制酱已具雏形。

1956年算得“青黄不接”的一个转折。计划经济年代,湘潭26家酱园过渡为公私合营企业,划归湘潭食品杂货公司综合管辖,6年后,湘潭市酱场、元泰、恒泰三家易主,同属湘潭市蔬菜公司对口管理。

老师傅不多,后辈能者不够,1964年湘潭市服务局招新人,王培其进了吴元泰酱场。因场地小,需求及人口密度大,赶上厂子搬迁和扩建,加之后来赶上改革开放,酱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龙牌酱业进入兴旺期。

龙牌酱油产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浪潮翻腾而来,分分合合间,湘潭市龙牌酱油集团公司第一次得更名。被民营企业承债式整体并购后,吃大锅饭的传统体制未能适应市场竞争,至本世纪初,龙牌酱业改革推进,下设或投资子公司,进军房地产开发、贸易、广告及娱乐领域。

2013年,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九华新项目工地奠基,2015年下半年,其改归为国有控股的混合制经济,它与时俱进大胆走出去。

(三)

早在1915年,湘潭龙牌酱油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次亮相,诠释了百年世博缘。2016年,“湖南味道巴黎行”,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越将其推广带到了巴黎,随后带至2016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邀八大菜系大师集体合照代言。龙牌,再度崛起,形成了以湖南市场为龙头,辐射江西等周边省市,面向全世界销售的调味品营销市场。

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越与八大菜系大师代表集体合照

而今,龙牌旗下除经典和家用酱油,还有针对红烧猪脚等研发的红烧酱油,针对辣椒炒肉的小炒肉酱油,针对酸辣鸡丁的龙牌生抽,也有寿面仙、饺儿鲜、十八炒、白醋等多款单品,琳琅满目。

古稀之年的王培其,已跻身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作为百年老字号历史进程中的一员,还有多少“王培其”,他们匠心依旧,将龙牌酱油“三餐人永寿,一滴味无穷”的美誉刻进人们心间?

想来,“酱人”自有“匠人”心。

文/陈潇 图/周佳珉

龙牌酱油产品

责编:郑礼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