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周立波在上海走上写作之路 最初投稿还用的女性笔名

  新闻晨报   2017-02-16 09:00:33

周立波,字绍仪,原益阳县邓石桥乡清溪冲人(现属谢林港镇),出生于1908年8月9日。三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生涯,发表的著名长篇小说有《暴风骤雨》、《山乡巨变》,前者荣获斯大林文学奖,是一个深受国内外读者喜欢的人民作家。生前曾任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一、二、 三届全国文联委员。

作家周立波与群众在一起

周立波在长沙省立一中读书时,就接受革命熏陶,1928年春,在同乡周扬引导下,只身奔往上海,投身抗日救国运动,1934年10月,加入左翼作家联盟,后由周扬等人介绍加入地下党组织。1939年9月,奉调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文学教员兼编译处长。1944年,王震将军率领南下支队下江南,他随军任记者兼秘书,行军数千里,征战300多天,写出了十多篇惊心动魄的战场报告文学,反映了南下“小长征”的英雄壮举。周立波热爱生活,深入群众,1946年秋,深入东北元宝 屯参加 土改,写了 脍灸人口 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1955年春,回家乡益阳,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与家乡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农民、干部的知心人。于1957年创作出了优秀长篇小说《山乡巨变》正、续篇,再次震响神州文坛,成为了我国描写农村、农业、农民的一支“铁笔”,粉碎“四人帮”后,正当他提笔写“农村激流三步曲”时,1979年9月25日,因病逝世,享年71岁。







>>相关新闻


作家周立波在上海走上写作之路 最初投稿还用的女性笔名




孙女周仰之沪上回忆作家周立波


写下了《暴风骤雨》、《山乡巨变》等巨作的著名作家周立波,最初竟是在上海走上了写作道路。

2016年,周立波的孙女、旅美华人作家周仰之携纪实作品《斯人已远》来到张爱玲故居楼下的“千彩书坊”,带读者重温1930年代至1970年代的国民生活,讲述那些行将消逝于历史烟尘的时代故事,而其祖父周立波的故事自然是她最绕不开的话题。据她披露,当年祖父正是在《申报》发表了一篇小文,得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四个大洋,从此结缘写作。

一部《暴风骤雨》写了6年

已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的周仰之,在少年时代曾有幸和祖父有过一段朝夕相伴的日子。但学工科出身并一直在硅谷工作的周仰之,之前却没有想过要动笔写下这一切。直至40多岁时,当她说过多次的一个关于祖父的玩笑,在被不断讲述后,终于有人鼓动她,应该写一写她这位著名的作家祖父。

于是这位工科生拿起了笔,先后写下了纪实作品《人间事都付与流风:我的祖父周立波》、《梦思故国静听箫》以及《斯人已远》。

在周仰之看来,祖父周立波是个很认真的作家,因为在他写作的那个年代,社会上有很多人并不认识字,所以他们那一辈的作家,对文字非常讲究,一部《暴风骤雨》写了整整6年,《山乡巨变》写了3年。

曾在1973年陪着祖父在五七干校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周仰之说,在生活中,祖父是个特别有趣的人。在那祖孙俩朝夕相伴并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环境中,两人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聊天,祖父常常会训练她如何观察人物关系,而有关自己年轻时代在上海的奋斗故事更是他一直向孙女津津乐道的。

初到上海时试过各种职业

周仰之说,当年祖父初到上海时,并不知道要靠什么养活自己,但积极地寻找方向。“他报考过店员、跑街的——就是现在的业务员、瓷器工人,还有别的什么奇怪的职业,都没有被录取。更夸张的是他还去考过电影演员,当然也没录取。”

除了跌跌撞撞地摸人生的方向之外,周立波当时还与身边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在上海玩了个痛快。没有钱也是可以玩的,周仰之说,祖父告诉她,“口袋里只有一毛钱就去最拥挤的上海九曲桥,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反正也不在乎扒手,看到别的人因为怕扒手而躲来闪去倒也是一乐”。此外,他们还学会了上海人的“人要衣装马要鞍装”的门面功夫,把唯一的一条好长裤叠好压在枕头下,第二天出门就像模像样了。虽然口袋里没有几毛钱,但站出来还是很神气的。

路上遇到有名的人,祖父他们也会指指点点。有一次他们还在路上看见了鲁迅。鲁迅先生当时颇有名,正搬家,抽着烟斗跟在搬家的板车后面压阵。好奇的周立波和刘姓表弟直跟了好几条街。周仰之回忆,“在五七干校祖父对我提起这段时还自嘲了一番:说我反鲁迅,我当时不过小混混一个,鲁迅已是大家,实在是抬举了我”。

“不过,当时祖父有两件事时时挂在心上,一是自己的前途,二是国家的命运。”学历低的周立波原本想跟人学英语,结果对方就扔给他一本厚厚的《莎士比亚全集》,周立波竟然就真的拿本字典背起来,没想到用这种方式学出来的英文,后来竟让他成了翻译家。

最初投稿还用了女性笔名

而周立波的第一次投稿也是发生在上海期间。“祖父一生都是生活美学家,很能够在各种生活环境中找到趣味,也会用充满趣味的语言或文字把自己所见所感告诉别人。有一桩买菜的趣事他告诉了朋友还嫌不足,又写了一篇风趣的千字小文,谈被迫早起去菜市的无奈、菜市的活力和市井的趣味。文章写好后他还开玩笑地署了个“小妮”的女性笔名寄给当时在上海刚兴起的副刊。

“文章寄出后,祖父天天追着报纸看发表没有,果然,没有多久就在报上发表了,他非常高兴,但并没有想到还可以有稿费拿。当报社通知他去领稿费时,他没有放在心上,也懒得去领,指使刘姓表弟去。刘不干,祖父就许他,取到的稿费全归他,刘姓表弟方前往领取稿费。”

刘表弟领到稿费大吃一惊,稿费竟有四个大洋之多,当时一般的劳工三四个大洋就是一个月的工钱。刘表弟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吃各种平时想吃而不得的吃食,吃到肚子痛也只花了一个多大洋。回家他交出两个多大洋,祖父把这笔意外之财全部拿出来请大家美美地吃了一顿。而正是这次发表经过,让周立波慢慢发现了自己的写作才能,并从此走上写作之路。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