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伯赞长子翦斯平在重庆举办的特别婚礼

  《党史纵览》   2017-01-25 09:12:12

1945年10月28日下午,重庆兵役部招待所张灯结彩,宾朋盈门。著名历史学者翦伯赞正在为长子翦斯平和儿媳张志诚举办一场特别的婚礼。

最先来到喜堂的是主婚人冯玉祥和夫人李德全。冯玉祥夫妇刚下车,国民政府兵役部长鹿钟麟亦乘车来到。这时,翦伯赞和夫人戴淑婉与两位新人在休息室恭候,见冯将军、鹿部长来了,连忙迎出门来。翦伯赞夫妇陪同冯、鹿等人,款步走进喜堂。冯玉祥便以主婚人的身份招呼纷至沓来的宾朋。在这些宾朋中,有周恩来、王若飞、郭沫若与夫人于立群、王昆仑与夫人曹孟君、柳亚子、沈钧儒、陶行知、邓初民、章伯钧、尹瘦石、侯外庐、王冶秋等,还有其他一些进步文化人士。著名爱国人士、国民政府委员覃振因患感冒,便命夫人全汝真前来祝贺……

说起这场婚礼,还有一个特别的故事呢!

在半月前,负责联络文化知名人士的翦伯赞应约来到重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周恩来办公室:“周书记,您找我有急事?”

周恩来抬头见是翦伯赞,便急忙起身迎至门口:“翦先生,请进!”

落座、寒暄过后,周恩来便直入正题:“翦先生呀,今天请你来,有件重要的事和你商量。”

翦伯赞忙问:“什么事啊?”

周恩来郑重其事地说:“毛主席刚离开重庆,《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便迫不及待地调动大军,向我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闹得全国民众惶惶不安。所以我想赶紧召开一个民主人士座谈会,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推翻蒋介石反动统治!”

翦伯赞听后异常兴奋:“好啊!我举双手赞成!”

可周恩来却话音一沉:“翦先生,老蒋的军统特务对我们寸步不离,我实在担心那些知名人士的安全呀!”

周所言一点不假。在周公馆周围,国民党设立了4个特务监视哨,并规定每天要有《监视专报》;只要周公馆的汽车一出动,他们的汽车立刻尾随紧追;对出入周公馆的人员记其姓名,不知姓名的就记其面貌特征及其衣着等,并详细记录出入时间。甚至还派特务盯梢,调查来往人员的身份和行踪。

翦伯赞略一沉吟,建议道:“我家长子翦斯平和儿媳张志诚的婚礼定在明年端午节,我想提前举办,以此掩护座谈会,您看如何?”

周恩来一听,非常高兴:“好啊!这样便可避免老蒋的疑心。”

翦伯赞回到歇马场家里,便与长子斯平商量,将他的婚礼提前举行,请冯玉祥将军证婚,以此来掩护民主人士座谈会的召开。

翦斯平很快找到张志诚,经双方父母协商,他们同意父辈的安排。

紧接着,翦家父子一起拜访了冯玉祥,冯玉祥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兵役部部长鹿钟麟指派秘书梁霭然届时负责招待所的警戒。重要客人,由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开出名单,翦伯赞持喜帖一一登门邀请。当时翦家既无电话,也无交通工具,全靠双腿奔波。翦家父子跑了一个星期,才一一邀请到位。

……

钢琴曲《梦中的婚礼》缓缓响起,证婚人冯玉祥走进大厅,他那洪钟般的声音随之响起:“有请新郎新娘就位!”

冯的话音刚落,由父亲牵着新娘张志诚的手,踩着撒满花瓣的地毯款款走向象征幸福的鲜花拱门。当新郎翦斯平从岳父手中接过新娘的手时,他深深地鞠了一躬。在优美的旋律中,翦斯平挽着新娘的手,踏着花瓣走向前厅。

冯玉祥凝视着新郎翦斯平,笑着问:“请问新郎,你愿意娶张志诚为妻吗?”

翦斯平爽然回答:“愿意!”

证婚人又问张志诚:“请问新娘,你愿意嫁给翦斯平为妻吗?”

张志诚有些羞涩地说:“愿意。”

……

婚礼进行得有序而热烈。一小时后,礼成。翦伯赞对夫人说:“淑婉你陪孩子们回家,我们还要开会呢。”

周恩来走过来,望着新郎新娘,笑道:“祝你们幸福!永远相亲相爱!”说着,把司机招了过来:“邓师傅,请你送新郎新娘回家吧!”

于是,新郎新娘上了周恩来的车,在戴淑婉的陪伴下,驶回歇马场家中。

此时,留下来的都是重要的进步民主人士,大家移步至隔壁的会议室进行座谈,先请周恩来讲话。

周恩来首先介绍了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的情况,接着又说明了自日军宣布投降以来的两个月间,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进攻的情况,共产党为争取和平而一再退让,国民党军队已侵占了解放区30余座城市。周恩来对《双十协定》的评价是积极的,认为这是人民力量的一大胜利,中共将继续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努力,但对国民党当局并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10月中旬以来,解放区的人民军队已在平绥、津浦、平汉(邯郸)等地区对来犯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坚决的还击,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民党军向华北、东北进攻的势头。

周恩来的讲话,使与会的民主人士受到很大鼓舞,明确了今后斗争的方向。周恩来还回答了人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会上,冯玉祥、沈钧儒等知名人士也发了言。

中共南方局这次以翦家长子婚礼做掩护,巧妙地避开了军统特务的盯梢和破坏,成功地召开了一次民主人士座谈会,对及时传达中央精神、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的阴谋、鼓舞人民斗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947年12月5日,柳亚子在香港作《十二月五日访伯赞于九龙,奉赠两律即次田寿昌(伯赞五十初度)韵》二首,其中第二首即为此次婚礼纪事。诗曰:

翁媪痴聋忆往年,

佳儿佳妇在渝川。

青霞意气寒奸胆,

公瑾醇醪火敌船。

来源:《党史纵览》第八期

责编:朱晓华

来源:《党史纵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