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奇珍阁PK潇湘酒店

  大湘菜报   2016-09-24 10:35:58

奇珍阁在周秉乾主政之前,在长沙青石桥(即今天解放中路省人民医院到登隆街口一段)已经开得有些年头了,卖饭菜也卖面粉,不过那时并没有多大名气。该店1932年10月11日在《湖南国民日报》上刊登的一份《来件照登》中有一句话“敝馆营业垂三十余年”,由此似可推断奇珍阁创办于1900年前后。

1934年下半年,周秉乾听说宋善斋要到育婴街来开潇湘酒店,有些坐不住了。宋善斋号称当时长沙的四大名厨,此前一直在南门外的麻园塘开商余俱乐部,手下不仅带出了倪保生、王保华等几个得力的徒弟,而且还罗致了周涵义、樊春茂、萧麓松、戴炳阳等一大批长沙的名厨。他知道这回真正的“对手”来了。

宋善斋的潇湘酒店1934年10月16日在育婴街开业,周秉乾的奇珍阁重新装修后抢先33天开业。宋善斋与周秉乾见面彼此非常客气,但双方都在暗中使劲。一时间,两家互推新菜,互降价格,互请新闻界人士做宣传,甚至互挖技术骨干。当年,业内人士碍于情面,多是讲奇珍阁和潇湘酒店难分伯仲,但其实奇珍阁还是从一马当先到略逊潇湘酒店一筹。《湖南国民日报》每年都对全市各个行业上一年的经营状况有个粗略的调查。1934年酒席业的调查报告是这样写的:

本市酒席业,共计百余家,营业较大者,仅奇珍阁、玉楼东、天然台、怡园、曲园、德园、燕琼园、徐长兴、登瀛台、麻园塘商余俱乐部等十余家。……奇珍阁营业最多,盈利三千余元;……天然台地点适中,价值公道,营业突飞猛进,获利最丰;次之玉楼东、徐长兴、获利一千余元……

报告中提到的麻园塘商余俱乐部,正是潇湘酒店的前身。也就是说,在潇湘酒店为到育婴街之前,奇珍阁稳坐了全市酒席馆的头把交椅。

到1935年公布上一年酒席业的营业状况,提法就变了:

长沙酒席业,(大店)共计二十余家。……春节结算,潇湘虽开幕不久,营业尚旺,盈余约六七千元;奇珍阁盈余三四千元……

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奇珍阁和潇湘酒店的较劲,让长沙市民大饱口福。

文/江异

 

责编:郑礼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