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碗粉,有人被抄了6次牌

    2016-08-11 20:53:00

有家矮子粉店,它看上去那么一般:桌子脱漆,小凳便宜,电线耷拉,风扇可见,招牌依稀斑驳。

出人意料,食客盈门,每天三波高峰。开福区湘春路往湘江边的这家老店,一碗米粉,演绎了三十年物是人非……

 

嗦粉比上班打卡还准时

早餐客、晚餐客、宵夜客,早上6点半到凌晨2点营业。市民万锟印象中,尽是开车到店的老客,却没地方停车。“有个伢子为了嗦粉被抄了6次牌。有人赶早来停车嗦粉,比上班打卡还准时。”

1985年开店至今,它从不做广告,却口口相传,除了满哥妹坨,多是老爹带崽和孙来吃。有时,从附近明德华兴中学毕业后留学的伢子妹子,回国第一件事,是来店里嗦碗粉,走时抹抹嘴上的油,讲一句,“嗯,就是咯咂味。”

热天嗦碗粉,得流半斤汗。有老长沙打趣它“调子高”:就一碗肉丝粉要8块钱,原汤再加1块钱;一碗麻辣牛肉粉得15块钱,还要自己去厨房端,是不是贵了?

“从不买超市保鲜肉和骨头,所以成本肯定要贵些。”上午9点多,老板娘谢慎粮又从通泰街提来新鲜食材:40斤肥肉,30斤瘦猪肉,约20斤牛肉,20斤排骨,10来斤筒子骨。她要为明天做准备:炼油、熬汤、炖码子。

小编体验,一碗原汤肉丝粉,其实并未给人一见钟情的味蕾刺激。不过,汤鲜,油纯粹,厚厚的小肉块比较多;关键它家的油渣,薄薄的酥酥的,有种肉干的口感却不肥腻。慢慢吃下来,越吃越韵味。

每天卖掉600碗粉面,许多草根网评点赞。

长沙满哥嗦粉二三事

“想当年,店外面哪里有咯多小车咯?”北正街的“刘满哥”昨天又来了。当年店外一线都是摩托车,对面就是普通街边,哪有高楼大厦?他犹记得,那时一碗粉面才2毛8,两张邮票。


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他还是个单身伢子。一线店子他挨家吃,最后认可了这家店。那时店里就一个小门面,没桌子,大家排队等,把如今的凳子当桌子,门外摆一线,大家挤在小板凳吃。

早上碰到同事或熟人,开口就是“你呷哒冇?”“冇,呷矮子粉店要得吗?”一拍即合。

如今,“刘满哥”已为人父。在这家店嗦了二十几年粉的他笑道:从不打折,从没送过我一碗粉,老板还抢我的槟榔抢我的烟抽。


到一个口味熟悉的地方吃,多是熟悉的面孔,见面点个头就好,吃得舒服,扒一口就走,也快。在他看来,钟情于这家店,除了口味不错,无非是忠于自己的一种习惯、一种情怀。就好比到店门口一站,因为肚子大被戏称“篮球队长”的老板坐在门口,圆圆的肚子坠着,正好与点餐牌平齐,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矮子粉店五一广场东牌楼分店将要正式营业。老味道、新环境、品牌传播,矮子粉终于要有新的样貌了。

文/陈潇 图/周佳珉

 

责编:郑礼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