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周宗岱:浑厚华滋孕生机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8-29 09:37:39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艺术家为自己画像,叶梦为其撰文。

“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连载栏目-百手联弹。



浑厚华滋孕生机

文丨叶梦


周宗岱自画像

一个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多半有童心;

一个真正有学养的人,不喜掉书袋;

一个气质品格高的人,胸襟是宽厚的。

喜欢宗岱先生画的花鸟,画面的强烈色彩,有区别于传统中国画的构图,植物浓墨重彩,动物鲜活灵动。

周宗岱作品:《春意正浓》

《春意正浓》是一幅小斗方,一枝盛开的桃花枝探向池塘,几只毛茸茸的小鸭子姿态各异在水中嬉戏,春江水暖鸭先知,无边的春意在方寸之地蔓延。看到这幅画,想起宗岱先生笔下的小鸭子哩哩。童心未泯的宗岱先生写有一组关于小动物的随笔,倾注浓厚的感情,生动极了。看到宗岱先生与各种小动物的亲密接触的照片,再来看宗岱先生的花鸟画,不难理解,他笔下的小动物为何都是水灵灵的呼之欲出。

周宗岱作品:《鸢尾》

《鸢尾》是难得的佳作。相对宗岱先生的许多大幅精品山水画来说,《鸢尾》只是一个斗方小品,但是看一眼就忘不了。画面没有背景铺垫点缀,紫蓝色的花就那么两三枝,温润地在宣纸上绽放,就像遗世独立于万丈红尘之外的梦境碎片。花端的色彩很奇特,浓淡晕染得力于天成,蓝色紫色红色浑然一体。此花只有天上有,人间难得见一枝。

周宗岱作品:《鸡》

《鸡》画的是一只雄鸡,不拘雄鸡的形状,而是意写。也许宗岱先生落笔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画一只鸡的,或许是试纸、或许是准备画一从树的,末了,也许先生玩性大发,在不拘形的墨团上画上鸡冠,添上脚,成了!别具一格的雄鸡就要开唱了!几笔树冠般写意的墨迹大致代表的羽翼,一双刚劲有力爪子,特别神气地是鸡冠,侧过头来的那一瞥,端的是神情傲慢霸气十足啊!

周宗岱作品:《奔》

《奔》我也特别喜欢,这幅机警的松鼠,仿佛在飞快地逃窜途中。没有题款,只按了名章。

周宗岱作品:《寒雀》

《寒雀》画的是栖息于雪中梅枝的一只麻雀,背对画面的它,漫天大雪中的它凄惶地回首一瞥,与我的目光对接,感觉到旷古的寒意。人类的孤独感往往从别的动物眼睛里才会看到。

梅花是宗岱先生最喜欢画的题材,彩梅墨梅均有佳作,曾经请周宗岱先生画自画像,先生画一幅梅花来了,梅花是宗岱先生的精神的象征,他与梅花融为一体。我最喜欢宗岱先生笔下的墨梅。

宗岱先生的花鸟均系写意,笔墨润泽鲜活,构图看不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完全出自于偶尔的灵感发作所为。有的构图非常现代,笔墨无法重复。作为一个艺术家能够收获这样的作品,一定是上苍在某个时刻的神启降临。

周宗岱作品:《野卉》

记得第一次见到周宗岱先生是在几年前的一次美术活动中,宗岱先生穿过邻座来与我打招呼,学养丰厚的长者,如此谦和,没有想到。宗岱先生说起专栏“百漫图”写的某个人物,忍不住笑出声来,直夸我写得好。当年,宗岱先生也在三湘都市报开专栏,原来他都仔细看了我的文章。顿时感觉宗岱先生的气场,超能的亲和力。有本事有学问而不摆格的人,让我佩服敬重。

我想起了宗岱先生笔下的各式各样的小动物,他写的小动物的随笔。这些随笔,有的篇什我还读了两遍,越读越有味。宗岱先生与小动物之间的那种感情,小鸭子哩哩,小狗懵懵……篇篇感人。

周宗岱作品:《园中小趣》

宗岱先生写小鸭子:“小鸭哩哩的伴儿没了!它害怕孤独,一不见我,就叫得揪心。只要偎依在我脚边,便心满意足。我喜欢它,逗逗它,时常乐得心绽开了花。”我在宗岱先生的博客里还看到先生与各种动物相处亲密合影。宗岱先生亲自打理他们家的小小花圃。画家笔下的花鸟,原来都是有蓝本的。宗岱先生与小动物之间的感情浓黏,观察细腻,付之笔端常常有幽默。

难得的是宗岱先生作为理论家作为艺术家,笔墨才情用到文字上,倾泻到小动物身上,立刻见到了功夫。其实,这就是艺术家仁慈的力量。

精神的强大与内心的仁厚温软加上学养扎实,宗岱在行文或者讲学的时候,喜欢用很生动的湘潭口语,他的文章不拿架势,说话也不喜欢端着。和那些端着架势做文章、动不动掉书袋的学者一比,宗岱先生就可爱多了。

周宗岱作品:《山地人家》

宗岱先生的山水作品各个时期都有佳作,后期有自己的笔墨语言,别开生面。最喜欢宗岱先生的雪景山水小品系列。这些画,很简练,笔墨不多,长于营造意境,耐寻味,格调高雅,看去全是寂然的静谧。脱俗笔墨,与他画的雪梅相呼应。我还喜欢的是他的山水写生小稿,尺幅不大,特别耐看,每一幅写生稿其实都是好作品。这些功夫的修炼不是一日之功,也不全靠写生练习,没有高的格调,全面的艺术修养,画三辈子写生也是空的。功夫在画外,应该是常年的全面艺术修炼所得。

宗岱先生的作品不论是花鸟还是山水,都焕发一种生机,笔墨与内心世界接轨,泄露的是精神底色。

2015年8月在谭国斌当代艺术馆举办了周宗岱先生的个人展览,作品丰富,给人耳目一新。山水画已经逐步转型,从加法到减法,从具象的描绘到概括的写意。花鸟画色彩纷呈,格局已经打开,宗岱先生一步一步走向自由之境!

周宗岱作品:《武陵胜景》

宗岱先生画风的渐变,让我想到黄宾虹晚年的突变与齐白石的“衰年变法”。按照前两位艺术先贤的编年史,周宗岱先生历程与其暗合。

近年宗岱先生仿若小宇宙爆发,能量的准备与积累时间长达六十年。展览作品都被收入厚如砖块的《宗岱》画册,我一个人拎起来都有点吃力。这是宗岱先生作品规模最大的的一次展示,谭国斌馆长的眼力与行动力又一次让我佩服。

老梅应季发新枝, 浑厚华滋孕生机。年近八旬宗岱先生像是一株生机盎然的老梅。

他艺术生命的全盛年代刚刚才启幕。

(2016年8月27日于深圳)



山水中行走

周宗岱 ,原籍湘潭县,1937年出生于长沙市。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1956年,调湘潭县文化馆任美术干部。1957年,有四件作品在省第一届美展展出。1958年3月划为右派分子。后又判刑劳改,平反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湘潭市文化局副局长,湘潭市文联副主席。

1979年后,展出、发表书画作品及论文、散文甚多,出版了理论专著《美辨》。

1993年,为国家八五重点图书《中国书法文化大观》(北京大学出版)撰写“篆刻美学十题”,八万余字,并任编委。

2004年获《国画家》艺术创作奖和艺术研究奖。

2007年,山水画获《齐白石奖》铜奖,论文获优秀奖。10月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个人画展(国家画院、湖南省文联共同主办)。

2013年,入选“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

2013年,被湘潭市政府评选为“湘潭市首届文化名人”。

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