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黄佳:在镜子另一面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8-14 09:04:00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艺术家为自己画像,叶梦为其撰文。

“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连载栏目-百手联弹。



在镜子的另一面

文丨叶梦


黄佳自画像


认识黄佳十多年了,却没有见过面。

她曾经多次邀我相聚,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赴约,错过见面机会。

尽管不曾晤面,但是多年前的电话长谈,让我牢牢记住了黄佳的气息,这样的气息和声音,让我在黑暗的时空中还原构建一个具象的血肉丰满的黄佳。

黄佳说一口地道的长沙话(应该说是二十年前没有任何改良的长沙话,纯正的调调),说这样长沙调的老长沙,几乎都是精明里手的角、几乎都有长沙的市井气;然而黄佳却是一个列外。黄佳生长在家境优裕艺术之家,远离长沙市井,从小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青少年时代的黄佳,在她长沙话的外壳里包裹着另外一颗内心封闭艺术宅女的心。因为长沙话而误读黄佳的人不只是我一个。

可是听黄佳说长沙话仍然会使我联想长沙街上的随处可闻的臭豆腐的香味,还会联想到各种有名的长沙小吃和湘菜。是不是那些浓烈的口味、鲜而辣的佳肴、以及俗艳的市井文化就孕育了黄佳这样的艺术先锋?湖湘文化中间的最可贵的一点“敢为人先”,也就随着那些菜肴一起走进了黄佳的精神的世界。“敢为人先”也就是一种创造和冒险。然而,冒险的事情好象男人更加喜欢一些。在黄佳过去的作品里,我品位出了辣妹子的辣,不是麻辣更多的是辛辣,或者说是一种酷辣!如果你实在想不起酷辣是什么的味道,那你就去看看黄佳在2000年代中期画的那些女光头“等待发型”系列。那么辣哦,可湘女黄佳并不吃辣。

黄佳油画作品“等待发型” 系列

90年代初黄佳的油画作品“女人与皮鞋”系列,显示出黄佳的功力与格调。黄佳画笔下的人物,属于艳俗那一路的有“等待发型系列”,刚接触那些女光头我还不太习惯。对于画面人物的那种过于暴露的肢体或者是姿势,我的视觉是抵抗的。在我的潜意识里,对于肉体观念是紧紧地包裹着的。我对肉体的敬畏几乎到了一种神经质的地步。我怕看黄佳的油画,是因为那些冷酷的现代人物,那些惶惑、焦虑、恐怖的冷冰冰的表情。尽管那些画面不是很悦目,但却是我熟悉的。那个穿着透明吊带衣的女子,几乎可以读出肉体的气味。还有一个女子,张开的巨大的双腿,姿势不雅得让我提心吊胆。你看她腿上的透明的红色的丝袜、几乎全裸的上身,头上套着透明的塑料袋,那个变形的人体使我感到了一种窒息和压抑乃至一种疯狂。它打破了我的精神平衡,让我不得不正视这个现实的或者是超现实的世界。

黄佳油画作品“女人与皮鞋”系列

然而,传统艺术对于现代人真实的一面是不习惯表现在作品里面的。大众不习惯走到唯美的反面,黄佳的画让我们看到了镜子的另外一面,让我们看到人们忽略的角落。或者说是她的画硬拽着我走向了她的观念艺术,让我经受视觉的刺激。

我在电话里对黄佳说:你的画连我都有点受不了。

十多年前的黄佳是大胆的。她的作品没有年轻的女画家常有的温柔、恬淡、和绚丽。她那种大胆、前卫的尝试给我以视觉的强烈冲击。感觉她的画有对于现实的批判和审视,我从画面里面嗅出画家赖以栖息的地方——深圳、长沙那些城市里的故事和人物。

其实,这样说未免太狭隘。我读到的应该更多的是黄佳的心灵的状态。

黄佳油画作品“等待发型”系列

“等待发型系列”之后的“对等游戏系列”,便是以表现儿童为主体,看看那些孩子惊恐脆弱的脸,感觉他们精神的缺钙。画家把关注的目标选定在儿童,把孩子的心灵世界的秘密涂抹在画布上。“对等游戏”里出现的那个男孩,我一直以为那是黄佳的儿子。

黄佳的作品的当代性很鲜明,在80年代中期,她在湖南就已经是实力派青年画家了。她一直有强烈的女性的个体意识,具有鲜明的当代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十多年来黄佳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从她的九零年代初的“女性与皮鞋系列”、到“等待发型系列”到2000年代的“对等游戏系列”,这些作品我都非常熟悉。最近几年的黄佳画风大变,变得极素极简。她最近送我一本小画册,素雅至极,好像没有画任何具象之物,看上去什么都没有的一块白布只有突出的印痕与缝纫的一排针线,但你忍不住要去摸一摸。这些作品被认为是抽象画,我看也可以说是具象画,极简的具象。相对当年的俗艳系列来说,黄佳走到了另外的极致。展这些作品示了她心灵的丰厚与宁静。目前,黄佳的作品正在北京参加“就像没有发生一样▶其门艺术第三回”展出。“就像没有发生一样”这个展览在艺术圈的反响蛮大的。

黄佳作品,2013年冬

参展艺术家黄佳是这样介绍的:黄佳的作品关注于艺术与精神的沟通,是中国观念绘画的代表人物.她的作品运用极简的点、线、面,在画布中建立一种整体的关系,并由此产生更大的想象空间。在她的作品中“点”和“线”可以理解为“幻觉的存在”,作品中看似空白的地方,却正是画面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多年前,我读黄佳的随笔《三楼半》,对于黄佳有了更多的了解。二十年前当黄佳抱着很小的儿子迈出深圳那户富庶人家的大门,就意味着一个离婚了的女人要开始漫长的艰辛历程。黄佳选择了自由,也选择了受苦。为了谋生,她到学校当代课老师,住在一个叫三楼半的楼梯间。黄佳把在三楼半的艰辛付诸文字,读后令人唏嘘不已。生活的磨难对于黄佳的艺术来说,积累的是创作财富。

对于一个带着孩子的独身女人,黄佳在生活上是不容易的。黄佳所遭受的生存压力与工作压力,我是能够想象出来的。她的作品不可能风花雪月。

黄佳作品,2014年12月

1993年黄佳只身南下深圳,如果依仗自己是年轻女性、同时又是功夫很好的油画家,应该说一切会很顺利。但是这些都没有给她带来方便。她凭借的全部是自己的实力。最令人叹服的是:在婚姻、感情方面,黄佳是一个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人,结果当然是屡屡吃亏。如果换一个女人,也许会因感情变故而走向消沉,爽朗豁达的黄佳她靠自己当老师赚钱独自带大两个孩子。

最让我佩服的是黄佳的坚韧。我无法想象黄佳作为艺术家、作为母亲、作为职业女性与单身妈妈,她独自一人承担了多个角色。要带孩子、要上班、要教书、要画画、要做饭要管孩子的教育。我佩服黄佳的能干、能吃苦。面对生活的各种变故,她都能够从容应对。她从来不抱怨。看重自己的独立与尊严。每次看到黄佳的新作品,我真心的为她高兴。

十多年过去,与黄佳微信上再度相逢,最高兴是看到了黄佳的最棒的新作品——11岁的女儿,之前她独自养大的大儿子元隆已经由一个成为一个美术学院的学生,小女儿很像黄佳,当年的小男孩元隆变成了一个俊秀的90后艺术青年。模样像女孩子,与黄佳一点也不挂相。每次看黄佳晒最近儿子与女儿的作品,我从心眼里为黄佳感到高兴。

黄佳作品,2015年1月

如今儿女双全的母亲黄佳,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已经走上艺术之路,女儿也是极有天赋的小女孩,这两个孩子是艺术家黄佳最得意的作品。前些天,黄佳与儿子元隆的联合展览在长沙月湖时举办,盛况空前,遗憾我又不在长沙,无法躬逢其盛。

作为艺术家的黄佳需要的是率性与自由,她赢得的是创造力的不断开掘。她创作一直延续。黄佳现在是中国当代知名的观念艺术家,她的作品观念性和技巧性都相当出色,她的画多次参加美国、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和香港等地的各类当代艺术大展。

我一直盼望去黄佳的《DU》工作室,我们之间延续了十多年见面邀约,应该最近可以实现了。

2016年8月11日于深圳






黄佳 ,1964年出生于湖南长沙,198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油画系,现在生活和工作于深圳。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