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张娜:从花的路径进入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8-17 10:33:20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艺术家为自己画像,叶梦为其撰文。

“风格各异的艺术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连载栏目-百手联弹。



从花的路径进入

文丨叶梦



张娜自画像


年轻时,对自己的某些能量充满自信,自我感觉与人对视的一瞬间基本可以走入对方内心。此功力不敢妄自启用,谁能说感觉会没有误差咧?况且,随着年纪渐老,功力消减,物质的身体不足以支持这一项功能的启用。权且可以采取遥感的方式吧?

我是不是要去研究物理学了?哈哈!

先来遥感一下张娜。

现在我面对远在北京的张娜,我需要从什么路径进入,我思考了很久。

网络中结识张娜,乃是缘分。很快收到张娜邮寄给我的自画像与作品集。仔细阅读张娜的作品,甚是喜欢,这些作品完全融入了画家的心灵,她的作品可以泄露心灵的信息。


张娜作品:《阳光·生命》


我喜欢张娜的题为《阳光•生命》那幅油画。枯荷是张娜画得最多的题材。画面的暖调子让我开心,洁白的瓷罐插着干荷叶与莲蓬,枯萎的荷叶全然没有萎靡之态,像一大朵燃烧的火焰,每一柄荷叶都是一个舞者,在风中摇曳舞蹈,婀娜灵动,猎猎作响。哑光白的瓷罐在此可谓雅到极处,桌布的色彩也在一一呼应背景整体色调。画面的和谐是赢得感官舒服的法宝。这应该就是张娜心灵的图景之一吧!


张娜作品:《窗前的静物》


我还喜欢张娜的一幅灰调子的《窗前的静物》,不过这画的题目太中性了,若让我来取名不妨叫《暗夜的幽灵》。黑夜的窗前,白色的粗瓷罐一半沉没在暗影里,黑色的花柄几乎被深灰色的背景融化,微光中,袅袅的白兰花像夜的精灵,在暗夜里寂静地起舞,十分妖娆诡异,四颗梨的剪影放佛是精灵之舞的四位看客。


张娜作品:《郁金香和梨》


水墨《郁金香和梨》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灰调子,突破了中国画的习惯图式语言,有点像版画,又有点油画的味道,融合了多种表现技法,作品达到一种让人感觉新奇的效果。

最后看到张娜的许多铜版画,让我爱不释手,好的版画,原来是我骨子里最喜欢的。


张娜作品:《飘动》


铜版画《飘动》,描绘的是奇幻世界的图景,黑白灰的音符,缠绕的线团昭示一种无序的线条之美,在线团中长出的仙人球的梦幻般花朵,不知名的植物的修长叶片,像蛇的信子摇曳着,张娜对于线条的组织能力,那可是好像哈一口气那么轻松自如。面对作品我们用不着追究画面中的抽象与具象之分。她用线条编制的魔幻剧场景十分耐看。我看到第一眼就想:这个作为我书的插图该多好啊!

《葵·生命》我也非常喜欢,黑白灰关系处理得特别好,每一朵葵都有不同的仪态,皆是灵动飞扬的感觉。


张娜作品:《生命·绽放》


张娜在创作上涉猎采取多种门类:铜版画、油画、水彩、水墨……四面出击。她的题材主要画花,以静物花卉为主。她笔下的花卉都被注入了灵气。成了有精神品格的艺术品。

张娜说起她在央美读书时老师给她的影响:“在央美版画系老师是魏晓明。他从奥地利回来的,作品非常棒,有具象的也有抽象的,他还搞雕塑。版画系的老师的作品各有特色,创作方向不同但都非常精彩,吴长江的石版人物做得技法细并到位、苏新平的作品手法大气题材现代、王华祥的创作技法都非常准确。老师们都给了我好的营养让我学到很多。”

张娜谈到她的创作时说:“我的创作方向也趋个性化,喜欢用植物的生命过程来表达人的生命过程与情感,带有对生命展现的强烈感,各种植物的状态有痛苦的、悲伤的、有情感的、有追求的、有对生命的渴望、好多创作都是我的生命日记。”

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评价张娜:“在当今的女画家中,能以一管之笔直抵生命家园者并不多见,张娜是其中的一位。”


张娜作品:《对生命的启示》


作品就是张娜的内心观照,就是她的生命日记。

当我第一次看到张娜的照片与自画像,大吃一惊。让我想起一串外国著名影星。年轻的时候的张娜是超级美女,深目修眉,现在的张娜风韵不减。少年的张娜曾经被星探发现,让她去演电影。可张娜只喜欢画画。她在幼儿园时就喜欢画画,每年六一儿童节都得第一名奖。

张娜长得美,还有一颗善良柔软的心,她懂得尊重关心别人,微信的的短聊让我遥感到她的温暖。与张娜认识是一种偶然的缘分,我感慨:三美合一的女艺术家居然让我屡屡遇到,形象美、心灵美、作品美。张娜也是其中一位。

谁能够想到张娜曾经饱经磨难?文革时,张娜父亲打成走资派、家在一夜之间被抄空,哥哥姐姐去支边,父母去河南驻马店劳改。张娜只能住集体宿舍,每月8元钱的伙食费,张娜每天都吃一分钱咸菜2分钱馒头,每月省钱买奶粉托人带给父母,父母睡牛棚长年吃白薯面,没有菜和别的粮食。张娜要救父母,只有克苦自己。少年的张娜曾经瘦得像豆芽菜。生活的磨难给张娜带来的创伤是很深刻的。

少年饱经磨难的张娜,进入到中国最高艺术学府,几十年从事自己喜欢的艺术。创造了很多优秀作品。最可贵的是她的探索精神,她的抽象铜版画的大量实验证明了她的探索。她的创作一直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借花卉的不同季节与状态来表现个人的生命过程与感受。作品展示了她的内心世界是那么丰润而宁静。她用画笔刻刀创造了永恒的艺术之美。

(2016年8月14日于深圳)





张娜 ,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多年从事油画、铜版画创作、国画创作。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外联部主任。

1995年水彩画《秋忆》获首届全国水彩画展金奖。

1997年举办个人油画展《生命·系列》(北京)。

1997年作品《秋日》、《葵系列之二》入选第二届中国油画展,并在美术馆展出。

1998年铜版画《萌动》入选全国“三版展”并在美术馆展出。铜版画《葵·生命》被北京大学收藏。曾在芳草地“古老画廊”举办个人画展。

1999年《生命》参加全国版画展作品被神州版画院收藏。

2000年铜板作品入选“今日中国美术”全国展。在美术馆展出。

2003年油画《状态》入选全国新人新作展,并在美术馆展出。

2005年铜版作品《远古》、《萌动》、《人生记录》被选“入中国当代版画展”。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