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弾》之玲子的诱惑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3-03 09:24:49

「一个历时十八年的大创展,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

“百手联弹”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风格各异的画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自画像,才是艺术家内心真实的自己。在叶梦的笔下,我们看见了艺术家的多维度。”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湘江-百手联弹。隔日更新。」

 


 

玲子的诱惑  

文/叶梦

 

玲子自画像

 

收到玲子送我的画册,我特别的喜欢,感觉很新鲜。玲子的油画,自然、率性、好看,有女人味,有的还象大师们的某些作品,还使我想起一些我曾经喜欢的一些儿童画。

玲子过去没有学过画,她是学中文的。她没有经过美术学院的正规的美术教育,在家画了五年画,居然比从美术学院出来的人还要画得好。也可以这样说,从美术学院出来的学生,绝对是画不出这样的画来了,是因为正规的美术教育使他们丧失了这样作画的能力。

玲子的画的人物和静物,比例有点失调,空间的感觉不准,但是很好看,很有味。象我们这样的美术界外的人,绝对不会去在乎玲子画得准不准之类的。玲子的这种状态,也是专业的美术工作者极力想达到的一种自由的境界。

玲子作品

我这样想:专业的美术教育既然对人性的抹杀显而易见,那么,我们还要去走这唯一的路子呢?

玲子的成功,就是不经过美术学院的一套正规训练就进入自由绘画的演习。把人本来的对客观世界的表达按照自己习惯的一种语言表达出来。这种表达恰恰接近了人本性——生命的原点。

玲子的美术才华是经过丈夫发现和激发的。因为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也就没有了“形”的束缚。一开始就直接进入心灵的表达。也就自然地流露出她的率性。这样的画比那些画得很准确但很匠气的画来,就显得有了生命的活力。

玲子作品

说到玲子的画,不能不提到她的丈夫徐忠平,玲子的丈夫创办的原点工作室有一些象玲子这样的例子,玲子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玲子的画中,以描绘家庭的生活场景为多。在玲子的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丈夫徐忠平的各种生活的常态。他是她的伯乐、恩师、丈夫。他们的在北京上苑画家村的家的客厅,被媒体称为“东北二人转”的舞台。

玲子的画已经成为一种美术现象,一个另类美术教育的范本。我颇为不解的是,这个可贵的范本——玲子已经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袁运生的研究生。目前正在袁师门下求学。当然袁运生教授是懂得保护玲子的自由和表达方式的。玲子当然会有更好的发展。

玲子作品

我就喜欢看这样的不专业的画。

比起玲子的自由的非专业的画来,她的文章就过于诗化,她的有点晦涩的虚化的语言反而阻隔了她的尽意表达,我想,这可能是由于她是学中文的缘故,还是她要表达的内容适合这样一种文体。尽管如此。玲子的有写感觉还是写得不错的:“我……不过是一个接受镜像的镜物,是一块现实物体在上面投注的光彩,以取代暗景的屏幕。”

我想,倘若玲子没有上过中文系,她会不会写得更好?也许玲子目前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绘画中去了,文字反而生疏了的缘故吧?

玲子作品

我看了玲子的画,感觉手有点痒痒。我就想知道,在我的身上,是否也潜伏着某些绘画的才华?我赶紧买回了颜料,一个朋友知道了我的心思,还送来了一个画框……我在等待着一个契机动笔,也想在画布上来一次懵懂的宣泄。

玲子的画,对于我是一种不一样的诱惑。

 


 

玲子 ,1967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 中文系毕业,2001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 硕士毕业。出版个人画集多部。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