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弾》之陈卓明:在抽象和具象之间

  新湖南客户端   2016-03-01 10:03:23

「一个历时十八年的大创展,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

“百手联弹”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风格各异的画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自画像,才是艺术家内心真实的自己。在叶梦的笔下,我们看见了艺术家的多维度。”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湘江-百手联弹。隔日更新。」

 


 

陈卓明:在抽象和具象之间寻找自由  

文/叶梦

 

陈卓明自画像

 

我过去对雕塑界不是很熟悉,我认识雕塑家陈卓明以后,才感觉作为一个雕塑家的不容易。

前些日子,一位画家何铁凡邀我去看陈卓明正在给他做的雕塑。我看了陈卓明为他做的泥塑,不禁有点惊讶。画家朋友是一位长得很堂皇的汉子,擅长画不设色的水墨,还喜欢写诗。陈卓明把画家朋友内在的发亮的一点一点挖掘出来,于是,画家朋友的诗人精神气质得到了极大的张扬。雕像也很有力量了。我由此审读出陈卓明的审美观以及他的唯美的表达与创作的惯性。

一个多月后,我又去陈卓明的工作室,陈卓明从阳台上抱进来一个头像,我一眼瞥去,吓了一跳:杨福音!呵呵!你好哦!我们有好久没见了吧?

我感觉那个石膏就是杨福音本人。

陈卓明作品:《颜家龙》

那个有点沧桑的脸,那个有点急切地要说什么的样子,那个寂寞的困守于广州城的湖南人,那个整日与自己说话的国画家,那个很自负的、曾经和我在电话里激动地讨论过当代艺术的画家杨福音……

《杨福音》与那个我所理解的杨福音已经达到了形神兼备了。陈卓明已经捕捉到杨福音的魂,这些,仅仅用一些泥巴就做到了,比起我用文字来得更加真实入骨。

我感觉陈卓明已经把一个杨福音塑活了。还把他特有的精神概括了。陈卓明在对人物精神形象的把握与创造很里手;同时又使用了相应的形式语言的架构;把人物客观形态与具体特征的把握融合起来,不容易!

陈卓明作品:《曾国藩》

比起雕塑前面那一位有点英雄化的画家何铁凡塑像来,《杨福音》已经大大地前进了。我感觉陈卓明摆脱了造神的惯性,强调不同的人的不同的个性气质。对于杨福音的表达是准确的,没有将人物刻意拔高,忠实于对对象的个性表达,一不小心就把杨福音内心的世界也泄露出来了。

作为人像作品。能够做到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后来,我看见陈卓明把《杨福音》放回阳台的时候,我却莫名其妙地生出一种不忍。心里竟然有掠一丝对于真人的不敬。也许,这就是赋予了泥土以真正的生命吧?

对于特定人物的灵魂特质的相对把握,是有相当的难度的。要做到这一点也是非常的不容易。

陈卓明作品:《海恋》

陈卓明在进入创作状态的时候,他是如醉如痴的,我看他在观察对象的时候他仰起他的胖脸,非常专注地盯视着对象,还张开嘴露出他不太整齐的门牙。进入一种近于疯狂的可怕的专注状态。他那个样子,就象一个儿童。一脸的忘形的执着和天真,他对于对象的着力的表达,是倾注着他的全部的力量的。他的创作态度是严肃的,他是有追求的雕塑家。我以为他在人像的作品的创作上下的功夫最多。我看了他创作的湖湘人物《曾国藩》《谭嗣同》《王船山》《夏明翰》等,也看了在日本获奖的抽象作品《海恋》。感觉他在具象和抽象之间在寻找着一种属于自己的个性的表达。这种寻找是痛苦的。

《曾国藩》是一个有一件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曾经入选全国性的展览。《曾国藩》象一个有点残破的薄壳建筑物,又象一座古老的桥。那个模糊的又清晰的复杂的人物给我们心中的形象非常契合。按构图来解释:曾国藩的脸和他的辫子构成的一个薄壳建筑支撑晚清一个破碎的王朝。也非常的机智。

陈卓明作品:《谭嗣同》

作为一个雕塑家,怎样才能走入真正的自由的创作之境?我也常常和从事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探讨这样的问题。我认为文学和美术,应该是互通的。

这时,陈卓明给我看了不少的他的抽象的雕塑的小样,他说,他只有在做抽象作品的时候才能够找到一种自由的宣泄和快乐。他的在日本获“亚洲雕塑展”奖的作品《海恋》就是这一类作品,《海恋》是一件不锈钢的雕塑。用钢铁来表现一种流动的音乐的旋律又象舞蹈着的人体。这是一件充满激情的作品。日本的评委是这样评价的“赋予了作品用语言难以来描叙的迷的艺术魅力。”

陈卓明作品:《扬帆》

可是,为什么雕塑家不能够在适合自己的最为自由的路子上走下去?把自己的自由发展到一种极致呢?反思自己,我在创作上也有过同样的困惑,我自以为对于陈卓明的创作的思考和超越是理解的。

也许,在抽象和具象之间,陈卓明已经寻找到了各自不同的路子?他正在走向一个通向一个自由创作的路。我愿他的步子更加坚定一些。

 


 

陈卓明 ,出生于湖南衡阳,祖籍益阳.,982年毕业于广州美院雕塑系.现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雕塑作品《海恋》曾获亚洲雕塑大奖。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