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民国金九父子与长沙

  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2016-02-06 10:49:35

◆陈益南

经过1905年日俄战争后,1910年,日本侵占了朝鲜半岛,设立了总督府,朝鲜亡国。

1919年3月1日,朝鲜全境爆发要求独立的运动。该年4月,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上海成立,作为领导全朝鲜半岛抗日而求独立的政治机构。临时政府以李承晚为总统,后李去美国,改由金九为“国务领”,即政府首脑。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组成,尽管是由朝鲜不同的党派组织联合而建,尽管是设在中国境内,其经历与工作也是非常的艰辛,但朝鲜半岛的抗日独立运动,总算有了一个政治中心与国家代表。而且,在日本人占领下的朝鲜各地,也都有其领导的地下组织,在不断地进行抗日活动。

对于这个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后来的国民党政府,在物资与精神上,都给予过很大的支持,蒋介石与金九也有过多次会见。

1937年后,因日军先后侵占了上海、南京,韩国临时政府便数次迁移,先后到过杭州、嘉兴、长沙、广州,最后,随国民党中央政府一起落脚于重庆。

在长沙的时间是1937年11月至1938年7月,共有8个月。

在长沙期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驻所,是在长沙城北一个叫“西园北里”的小巷中。

“西园北里”这个长沙的小街巷,现在犹存,只是历经几十年的变迁,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驻所的那幢房子,已不复存在了。唯有金九领导的朝鲜革命党本部所驻地点——长沙楠木厅6号,则尚保留如旧。

现在,长沙楠木厅6号,已成为了一处重要历史文物景点,每年都有许多韩国游客前来参观,瞻仰大韩民国留在中国长沙的历史。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首脑金九,生于1876年,在长沙时,他已62岁。

1938年5月6日晚,金九在长沙楠木厅6号的朝鲜革命党本部,参加临时政府成员的三党(朝鲜革命党、韩国独立党与韩国国民党)会议,商议三党合一事宜之际,突然冲进一个韩国奸人,执枪扫射,使与会者一死三伤。金九是第一个被打伤的。

事发后,国民党政府立即抓捕凶手归案,同时送金九到湘雅医院治疗。蒋介石得知后,即一日三电询查与慰问,并派人送来一笔钱给金九。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的张治中,则亲临医院慰问。在金九伤愈出院后,又安排金九到安全性高、且空气好的岳麓山上,住在张辉瓒墓庐处,静养疗伤。

这个张辉瓒,国民党将他安葬在岳麓山,修了一个很气派的坟墓,并建了一座很大的墓庐。据张辉瓒的孙子撰文说,将金九转移到此处疗伤,事先是经过他的奶奶(张辉瓒遗孀)同意的。

现在,金九在岳麓山疗养的住所,即张辉瓒的墓庐内,也成为一个纪念馆,陈列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活动的历史资料,以及金九在这儿疗养的情况。因此,凡来长沙旅游的韩国人,也多会到此“朝圣”。

金九在岳麓山住了约一个多月,7月17日,因战局原因,金九率韩国临时政府离开长沙去广州,由张治中指令专调一节火车厢,负责运送。

对于在长沙的日子,金九在其回忆录中写道:

“我们百余名的大家庭迁居到长沙,受到中国中央政府和在美同胞的援助,可谓无微不至,是难民中的高等难民。尤其是长沙物产丰富、物价便宜,新到任的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将军,与我很是熟稔,所以更给了我们许多便利。

我在上海、南京、杭州时,除了特别情况之外,都是用了假名,但在长沙就光明正大的用金九的名字了。”

日本人投降后,金九率韩国临时政府人员回国,1949年6月22日,被右派暴徒暗杀而逝,享年74岁。7月5日,韩国各界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国民葬”(相当于国葬)。

朝鲜半岛的抗日活动,当时有两条线:

一是李承晚、金九等人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其政治观念是崇尚美式民主制度,受到中国国民政府的支持。

二是金日成、崔庸健等人在东北抗日联军中的朝鲜支队,则先后接受中共与苏共的领导。

1945年8月,日本人投降后,美、苏两国按其约定,以三八线为界,分别进占了朝鲜南北两方。

随苏军军舰进入北部的是金日成的抗联朝鲜支队,而坐美军飞机进入南部的则是金九的韩国临时政府人员。

然而,控制南北各方的是美、苏两国的占领军军政府。不论是哪一方,朝鲜人都还没有自己的中央政府,由冷战引起的意识形态的分歧,造成了国家的分裂。韩国人为建立一个完整独立政府的努力,因美军占领半岛南部和苏军控制半岛北部,而遭到失败。

因此,美国军方对金九的抗日临时政府及成员,虽予以欢迎接纳,但对其政府地位,却不承认。美国方面认为,战后的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都应该举行全民普选,政府必须在选举中产生。

联合国大会于1947年11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朝鲜半岛在联合国一个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大选。

然而,苏联却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并且不准许联合国这个委员会进入朝鲜北方。于是联合国大会又通过一个新决议,要求在这个委员会能够到达的地方进行选举。

最后,在美军支持下,在三八线以南地区于1948年5月单独举行大选,正式成立了大韩民国政府,李承晚当选为总统。随后,在苏联的支持下,金日成也于1948年9月,在北方宣布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此,三千里江山一分为二。

金九是个民族主义者,显然,也是个理想主义者。他不同意共产主义,但却盼望整个朝鲜能统一复国。结果,与急于在南方成立中央政府的李承晚,发生政见分岐,金九反对南方单独大选,并曾于1948年大选前的4月,率南方代表团赴平壤,与金日成等会谈协商南北统一事宜。此行,自然没有结果。

因对5月的南方大选,金九不同意,故没有参加,退出了政坛。

不幸,到6月,金九即被人暗杀。

1993年,韩国国会重新调查金九被剌案,当年的凶手尚在,出庭作证时承认,他是受人指使暗杀金九的,所以,凶手作案后,不仅未受惩处,反而军衔连升二级。显然,暗杀是主张南方单独立国的李承晚派系所为。

金九的儿子金信,1922年生于上海,他在南京中央大学附中读书,是由国民党政府出资保送。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里,还保存着当时的教育部长陈立夫指示中大附中免费接受韩国独立运动领袖子弟10人入学的文件。1948年回国后,金信曾任韩国空军总参谋长,1962年作为韩国大使,派驻台湾9年。

金信在中国的时间很长,自称半个中国人。中韩建交后,金信便经常往来中国,以促进中韩两国与人民的友好关系。

责编:彭彭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