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益阳人上了2016央视春晚,都是春晚的颜值担当

  益阳在线   2016-02-09 13:18:45

央视猴年春晚于2月7日除夕晚上演,群星云集打造年度盛宴。这其中,有好几位益阳籍的明星或音乐作品都登上春晚舞台,这些都是我们大益阳的颜值担当。

雷 佳:

独唱歌曲《多想对你说》

2016年央视春晚,是青年歌手雷佳第九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谈起自己的春晚梦想,雷佳说其实已经包含在《多想对你说》这首歌当中。“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在春晚上听到很多好的民族歌曲,像《在希望的田野上》《江山》《塞北的雪》《难忘今宵》太多太多了,都那么好听。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能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那该有多好。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以及不忘初心,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直到今天能在春晚唱一首歌。我觉得是一份幸运,也好像一个做梦的经历。”

雷佳说,《多想对你说》歌词中“拳拳赤子心,多想对你说,每个人的梦,都是民族的求索”这一句给她的感触颇深。在雷佳看来,“如果每个人都是像这样,不管你的梦想现在已经实现了,还是在求索的路上,还是正在做梦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有希望就有未来”。 雷佳认为,在春晚的舞台上,《多想对你说》这首歌的演绎方式本身就很特别,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五十六个民族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就像歌词中写到的:“征程千万里,多想对你说,每个人的梦,汇聚民族的收获,盛世开太平,小康路宽阔,奋斗的脚步,幸福我们的生活”。

凤凰传奇:

与玖月奇迹首度“合体”献唱《美丽中国走起来》

蒋 欣:

与杜淳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领衔表演《在你伟大的怀抱里》

徐千雅:

在春晚西安分会场,与喻越越演唱《丝绸之路》。这首《丝绸之路》出自徐千雅的黄金搭档,益阳安化人、著名音乐家、现代民歌教父何沐阳之手,歌词由何沐阳与新锐词人陈萌萌共同创作。

歌手徐千雅说,能够在古城墙下演唱这首歌,会感觉有种穿越的感觉,这首歌是我的音乐人何沐阳老师创作的一首歌曲,旋律上带有中国味道,还有一种异域风情的一首歌曲,由心到心本无界的一种一带一路的情怀,这首歌也是一首非常耐听,也是很大气的一首歌曲。

何沐阳:

益阳安化人,中国著名词曲家及音乐制作人,创作风格多元且接“天气”与“地气”。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担当重要歌曲的创作人,所创作的凤凰传奇成名曲《月亮之上》开创了现代民歌的创作热潮,《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更是传唱大江南北。歌曲《美丽中国》、《天耀中华》连续两届成为中央电视台春晚零点倒数敲钟前的压轴作品。2015年,曾为安化黑茶文化节创作主题曲《你来得正是时候》,2016年春晚,创作歌曲《丝绸之路》。

 

驼铃,大漠,长河落日。千年风沙,爱如丝绸般飘逸……

这是湘籍著名音乐人何沐阳新作《丝绸之路》的画面,由徐千雅等两位歌手带上央视春晚舞台。

这位湖南安化的词曲作家,此前连续两届成为央视春晚零点倒数敲钟前的压轴作品。

受邀春晚递歌5首

何沐阳的作品近年堪称春晚的点睛之作,从《天耀中华》到《中国梦》,从《记住乡愁》到《家和万事兴》,每一首作品都在大爱与写意中诠释出与时俱进的《美丽中国》。而前两首正是央视春晚零点倒数敲钟前的压轴作品。

“我对春晚有很深的情结。所以几个月前,节目组向我发出邀请时,我抱着最大热情创作,一共递交了5首歌曲。”

何沐阳透露,虽然其他几首歌节目组也都很喜欢。但《丝绸之路》是最受欢迎,也是最先定来的。

不难看出,这首歌正是置身当前“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和国际视野下的宏大命题。

在之前这一主题的歌曲已经10多首了,如何才能更精准表达和传唱?

“巧妙以情感为线索,跨越时间和空间,传递‘由心到心,本无界’的丝路理念,希望做一首能真正代表‘丝绸之路’的歌曲。”

“要特别感谢一个人”

在谈到《丝绸之路》的创作时,何沐阳特别提到:“我要感谢歌词爱好者陈萌萌带给我的创作灵感。”

原来现在美国留学的陈萌萌,特别喜欢听何沐阳创作和徐千雅演唱的歌曲,自己非常爱创作歌词。

“她将几首作品递给了我。其中有一首《我在敦煌遇见你》,创作意境感觉特别好,一下触发了的我的灵感。”何沐阳说。

瓷器、丝绸,正是丝绸之路最具代表的东西。何沐阳之前创作了《我在景德镇等你》,写一首丝绸之路的歌,一直他多年的想法。

“用‘丝绸之路’这个主题来表达更有意义。”何沐阳查阅大量丝绸之路的信息、听了很多丝绸之路的歌曲,对《我在敦煌等你》进行大幅调整,就有了现在由徐千雅演唱,何沐阳、陈萌萌作词,何沐阳作曲的《丝绸之路》。

“之前的歌曲大多是中亚、西亚等异域的想象,我的歌里把主题重回拉回中国,异域只是背景。因为我们是过去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也是现在一带一路的倡导者。”何沐阳说。

传递“心与心,没有界限”

彩排舞台上,音乐响起,徐千雅深情而磁性的歌声里,仿佛置身大漠,驼铃,长河落日里,荡气回肠。

在何沐阳看来,《丝绸之路》就像千里丝路一样,飘过记忆、飘过历史、飘过生命的某些东西,

追寻他的音乐版图,《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传唱大江南北。而他在2015年为家乡安化黑茶文化节创作的《你来得正是时候》里的故乡浓情,更是传唱四海。

在这些地域特色浓厚的音乐里,他创作的歌词、曲,总能抓住当地最核心的特质,直入人心,激起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共鸣。

“我是经过深度思考的。《丝绸之路》想要要表达的是,一是由心到心本无极——心与心没有界限,全世界都要消除这种隔阂。”

何沐阳说,另一个就是在副歌最后一句里的“再度锦绣传递”——现在的一带一路,就还“再度锦绣传递。即扣住一带一路的大命题,又把个人的情感——一个穿越千年的爱情故事融合在一起。

歌词里的意象,带你穿越千年

“‘驼铃声犹在耳边/记不清,你说的语言/壁画上 曾刻下的愿/斑驳岁月,往事却浮现’,你想,丝路上来回,说各种语言的人都有。‘驼铃声’是丝路最关键意象。看着敦煌的壁画,丝路的繁荣,都浮现眼前,一下就把拉到那个场景。”何沐阳说。

“一路绵延,千生百劫/去换一朵花开的时间”在何沐阳看来,古时的丝路,就像唐曾取经一样,历经艰难。“换”有很多重涵义,是丝路一个重要特征:以物换物。“换”的不仅时间、空间,更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轻拂晨曦泪滴。”何沐阳说,这一句很温暖的句子,千里梦境、所有的爱恨悲欢,都珍藏在心理。

“‘当时月,照进今夜’,‘月’、‘照’,把海上丝绸、陆上丝路意象贯通。”何沐阳说,

“紫气东来 祥云瑞卷”所代表的是:我们国家是东边,这也是对国家的祝福。我们带去的是吉祥、友谊,是和平互助,互利共赢。

“后面的‘一路绵延,风光无限’这一句很重要,正是与前面的‘千生百劫’对应,寓意着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大家和平发展,有无限风光、繁荣。”

“歌一定要传情。情感到最后都是相通的,这是一种感觉,你抓住了,就存在了。”在何沐阳看来,《丝绸之路》是一首国际化的歌曲、耐听的作品。

“创作完成后,有一次去新疆采风时在车上听这首歌,一路辽阔大地、戈壁,相当震撼。”

丝绸之路

演唱:徐千雅/作曲:何沐阳/作词:何沐阳 陈萌萌

驼铃声犹在耳边/记不清 你说的语言/壁画上 曾刻下的愿/斑驳岁月 往事却浮现

长河落日 大漠孤烟/从东往西本无界/一路绵延 千生百劫/去换一朵花开的时间

踏过万里的足印/让我再遇见你/任千年风沙漫袭/情未息/穿越隔世的梦境/爱如丝绸般飘逸

轻拂晨曦泪滴/当时月 照进今夜/唤醒我 无尽的思念/多遥远 已不再遥远

让我和你 继续那前缘/紫气东来 祥云瑞卷/由心到心 本无界

一路绵延 风光无限/终于等到花开的明艳/踏过万里的足印

让我再遇见你/任千年风沙漫袭/情未息/穿越隔世的梦境

爱如丝绸般飘逸/珍藏你我心里/踏过万里的足印/让我再遇见你

任千年风沙漫袭/情未息/穿越隔世的梦境/爱如丝绸般飘逸/再度锦绣传递

 

责编:曾璇

来源:益阳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