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的诗写在吐鲁番 ——追忆湖南援疆干部陈书国

  湖南日报   2016-02-20 06:37:18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2月17日凌晨两点,长沙。带着遗憾,湖南援疆干部、新疆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陈书国离开了人世,年仅42岁。

噩耗传开,远在万里之遥的吐鲁番的网站上,湖南援疆队员的微信群里,哭声一片。人们无比怀念这位“最美援疆干部”。

他的妻子曾雪晴说,书国一直思念着他的吐鲁番。临终前,他始终念叨着,好想再回去看看它,好想念它。

陈书国是一位诗人,笔名荆林,著有诗集《艾丁湖畔》,其中收录了一首名为《吐鲁番》的诗,诗中写着这样两句:“就这么远去,暗许一个承诺。”

公选当上旅游局长

时间追溯到2011年2月。

在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任副调研员的陈书国随湖南省第六批援疆队伍,从湖南来到吐鲁番,成为一名援疆干部,担任吐鲁番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有一次,他来到吐鲁番葡萄沟中心小学,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做点事。

2011年底,陈书国回到湖南老家,挑了一些自己家里的书,打成包,带到吐鲁番,又到当地书店买了些双语读物,捐助给其中一个班的20个孩子。后来,他还自掏腰包,给这些孩子订了报刊、杂志。捧着崭新的书,孩子们脸上露出笑容。这笑容让陈书国感到踏实和温暖,他决定,要继续做下去。

再次回到湖南,陈书国找到一个乡镇的领导,组织师生为吐鲁番的孩子们捐书,很快,募捐到书籍4000余册。在热心人士帮助下,这些书很快运到了新疆。

如何才能发动更多力量,给这些孩子提供更多书籍呢?陈书国想到一个好点子,策划了“带本书到吐鲁番”项目,通过多家旅游公司的宣传,鼓励前往吐鲁番的游客每人带上一本书捐给当地的孩子。仅一年时间,带到吐鲁番葡萄沟中心小学的书籍多达两万余册,学校还专门腾出地方建了一个图书馆,孩子们甭提有多开心了!

原本,援疆干部3年期满就可以回原属地。2012年8月,他却报名参加了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的公开选拔,总共9人参加笔试,陈书国考第一,超出第二名8分,被选上了。曾有人问他,为何要选择报名?选择留下?他说,援疆这几年,启动了一些项目,三年干不完,其中就包括“带本书到吐鲁番”。

当上旅游局长的陈书国,在2013年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与20家自治区旅游企业签订协议,一起开展“带本书到吐鲁番”活动。他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争取给吐鲁番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建一个‘快乐书吧’,把吐鲁番的学校,打造成书香校园,打造成新疆教育的样板学校!”

梦想在吐鲁番开花

……我有了二十个孩子/我有了盈耳的书声/我有了一所学校/我的生活覆盖了梦想/我听到响亮的回声/我看到雪地的足印/我体验到时光的背影/我迎面撞向青春的太阳。

《葡萄歌》一诗中,陈书国如是倾诉着心中美好的情感。

在陈书国看来,吐鲁番是个能让梦想开花的地方。近3年里,这位诗人旅游局长在吐鲁番逐步实现着自己的文化旅游梦想,他不仅提出了多个崭新的理念,还协调组织了一系列旅游营销创意活动,吐鲁番“青蛙巷”就是成功案例之一。

青蛙巷是在葡萄沟景区打造的一条民俗街,巷道两旁数十年树龄的老桑树一棵连着一棵,树下的民居大门五颜六色,画有各种民俗画。到了夏季,这些古色古香的大门全部打开,家家院落里的葡萄树叶正茂,院子里洒上水打扫得干干净净,游客可以进来采桑品桑,观看民族歌舞表演,体验民俗活动。

“让游客在葡萄架下体验到吐鲁番的文化,在体验文化的过程中延长停留的时间。这就是文化旅游的魅力,这也是我致力的方向。”生前,陈书国这样说。

如今,由他协调组织的吐鲁番杏花季、桑葚季、葡萄节等一系列活动,都成为了吐鲁番旅游的品牌。2012年吐鲁番地区实现旅游消费10.04亿元,2015年吐鲁番地区的旅游收入大幅度提升,实现旅游消费51亿元。

陈书国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他的文章,他的诗,他写的歌,无不渗透了他对那片土地的深情挚爱。

永远是忙碌的身影

长期两地分离,夫妻间的沟通也大都是通过电话,曾雪晴并不很了解丈夫的身体状况,在她看来,丈夫还很年轻,偶尔的身体不适她也只是叮嘱好好休息。然而,从2014年年中开始,陈书国在电话中屡次跟妻子提及,身体不适,晚上睡不着,有时一晚上只能睡上十来分钟,第二天依然坚持上班。

曾雪晴有些责怪自己,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果她再霸蛮一点,再强硬一点,也许丈夫会听从她的劝告,暂停工作早点去医院接受检查。

“雪晴是位好妻子。书国常年呆在吐鲁番,家里家外的事情都落到雪晴一个人肩上。作为一名教师,她有本职工作要完成,儿子年幼,老人年迈,她要顾里顾外,特别不容易。”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姜欣发自内心地心疼雪晴。

姜欣对陈书国很熟悉。在她眼中,陈书国是个文质彬彬、朝气蓬勃的人,尤其是谈起吐鲁番旅游事业的想法时,陈书国充满了理想和热情。遇见他时,他永远是一脸平和的笑脸,永远是忙碌的身影。

陈书国的突然离去,除了亲人悲痛,同事们也是潸然泪下。据姜欣透露,听闻陈书国的真实病情时,吐鲁番的领导同事们都哭了,他们都恳请医生一定要救救书国,不惜任何代价都愿意,只要能救他。

春来花开,陈书国却匆匆走了,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离开了他热爱的吐鲁番。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