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1938年,毛泽民因肩负使命在兰州过年

  兰州晨报   2016-02-06 23:39:00

(原标题:1938年, 毛泽民因肩负使命在兰州过年)

讲述人:袁志学

讲述人:袁志学 著名党史专家

1938年1月,毛泽民(右一)和钱希均(右二)在兰州“八办”

1938年1月,毛泽民(右一)和钱希均(右二)在兰州“八办”

毛泽民(右二)在西安与老战友合影

毛泽民(右二)在西安与老战友合影

毛泽民在新疆

毛泽民在新疆

“追上了漂泊的人,却赶不上漂泊的魂”。回家过年,是无数国人守候一年的愿望。然而,并不是每个人的愿望都能实现。过年了,很多人依旧漂泊在外,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1938年春节,一个特殊的人物,在兰州过了一个特殊的年。这位特殊的人物就是毛泽民。

毛泽民是领袖毛泽东之弟,长期从事革命斗争。1932年3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毛泽民负责整个红军的筹粮、筹款和全部供给工作。2009年,毛泽民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之一。毛泽民长期从事经济工作,肩负重任。抗战初期他怎么会在兰州过春节呢?

原来,这背后还有一段非常曲折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著名党史专家讲述的故事。

乘坐货车,跋涉六天抵兰州

说起毛泽民人们并不陌生。他到兰州过春节,完全是一个巧合。这要从抗战初期的局势说起。如果不是兰州独特的地理位置,毛泽民等一批著名人物,也不可能来到兰州。

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致对外,抵抗日寇。这时,一大批参加过长征的重要干部,在长期南征北战之后,各种病痛不断。比如王稼祥,他是带着病痛走完长征路的。第四次反围剿时他被飞机炸弹所伤,弹片一直没有取干净,伤口经常感染。长征结束后,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上,王稼祥突然昏迷了五六天,当时延安医疗条件有限,只能送王稼祥去苏联治病。这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尚未建立,王稼祥去苏联走得非常艰难。从延安到上海,再从上海到海参崴。不过,他返回时,则是经兰州返回延安的。后来,周恩来坠马受伤,林彪被阎锡山部哨兵误伤后,都是经兰州去苏联治病的。

为何这么多的著名人物都要取道兰州前往苏联呢?这与兰州的地理位置有关,也与兰州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

从地理位置上说,兰州是西北的交通枢纽,就当时飞机的航程而言,要去苏联,经河西走廊是最佳选择。

另一方面,兰州是西北国际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节点,苏联援华武器,多集中运送到兰州后,再转往各个战场,苏联的运输机多在兰州停留。因此,从兰州乘坐前往苏联的飞机,是当时的最佳选择。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毛泽民就到了兰州。这段行程有关记述比较简单,但却充满了迷雾。以前,普遍的观点是,毛泽民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需要到苏联休养治病。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毛泽民离开延安经兰州前往苏联除了治病以外还肩负重要使命。

事实上,在离开延安前往苏联之前,毛泽民还到上海,执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财经任务。谁知,他一到陕北,中央决定让他去苏联治病。就这样,肩负特殊使命的毛泽民,离开了延安。他的第一站是西安。在那里,他和夫人钱希均会合后,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安排下,乘坐往苏联运输物资的汽车前往兰州。离开西安这天,正是1938年的元旦,一批准备到新疆的知识青年也和他们同行。

从西安到兰州,虽然有西兰公路,但路况极差。西兰公路,当时人们戏称“稀烂公路”。一路上走走停停,走了6天才到兰州。1月6日(农历的腊月初五),这天正是小寒,在兰州渐渐浓烈的年味中,毛泽民进了兰州城。自然,他们直接住进了南滩街54号——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后简称“八办”)。

在兰州过年, 宣讲中央抗日主张20多天

兰州“八办”中央代表谢觉哉和处长彭加伦,对毛泽民的到来并不感到奇怪。他们早已接到了中央的电报,也做好了准备。

谢觉哉和毛泽民算是老熟人了。他们最初是在湖南长沙认识的,那时毛泽民在长沙第一师范附小负责后勤,谢觉哉则是该校的教员。后来,大革命失败,谢觉哉到上海任《红旗》周刊的主编,同他接头的人就是毛泽民,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两人在一起工作。

他乡遇故知,两人见面自然分外欢喜。尽管,毛泽民着急要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精神,但苏联的飞机却不知道何时到来。

当时,人们飞往苏联,乘坐的并不是客机,而是苏联运送援华物资的军用运输机,只有这些飞机到兰州卸货后,再看返回时装载物资的情况,才能决定搭载乘客的数量。而且,能否载人,并不取决于兰州机场,是由上一个机场根据飞机的情况,通知下一个机场。再由机场通知乘客何时去机场坐飞机。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等飞机。后来,茅盾去新疆时,也在兰州这样等过飞机。

就在毛泽民前往苏联一个多月前的1937年11月29日,王明回国了。12月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十二月会议”。王明在会议的第一天就作了题为《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强调“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等错误主张,毛泽东等人坚决反对。后来,南方局成立后,王明又以中共中央名义发表《中国共产党对时局宣言》,大有另立中央之企图。

这时,在八办的努力下,兰州的抗日救亡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且逐渐进入高潮。因而宣讲中央“十二月会议”精神的任务,就是毛泽民此行任务之一。

抵达兰州的当天晚上,毛泽民首先去了甘肃伊斯兰学会,这是甘肃回族青年的秘密抗日进步组织,由共产党员杨静仁等7人组成干事会。他以切身的体会,给杨静仁等讲解、阐述了党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就这样,他一边了解兰州的风土人情,一边宣讲党中央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一直持续了20多天。

大年初二,告别兰州,飞往新疆

直到快过年了,才等到了飞机的准确消息,2月1日,有架飞机飞往迪化(今新疆乌鲁木齐)。2月1日是大年初二,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毛泽民的情绪,参加革命这么多年,他早已在习惯东奔西走中过年了。1937年的腊月没有三十,农历腊月二十九就是大年除夕了。

腊月二十九,他和八办的同志们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贴春联,既忙碌又热闹。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包了一顿饺子,算是在战火纷飞中,过了一个相对平静的大年夜。2月1日早上,毛泽民就赶往飞机场,乘坐飞机飞往迪化,准备前往苏联莫斯科。当毛泽民乘坐的从兰州经停迪化前往苏联的飞机刚刚降落在迪化机场,得知塔城一带发生鼠疫,暂时无法通行。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中共驻新疆代表邓发,给他看了一份来自延安的紧急电报。电报上说,由于新疆督办盛世才的邀请,党中央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局考虑,决定毛泽民暂缓前往苏联,而是留在新疆工作。就这样,毛泽民化名周彬,在新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先后担任新疆财政厅长、民政厅长等职。1939年5月,他才到苏联,7个月后再次返回新疆。后来,盛世才投蒋反共,抓捕在新疆的共产党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解放后,曾在新疆杀害毛泽民的凶手在兰州落网,至此人们也能告慰先烈了。

又是一年春节到,就让我们用这个故事,感谢那些远去的岁月和人们。

责编:朱晓华

来源:兰州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