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蒋氏父子若不感谢毛主席,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今日头条   2016-01-18 21:56:16

此事,蒋氏父子若不感谢毛主席,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蒋氏故居)

1949年5月24日,进军浙南、浙东,扫荡残敌的21军61师以日行130里的速度,到达了蒋介石的老家奉化,全歼了奉化保安大队,解放了蒋介石的老家。 61师师长胡炜和政委王静敏率部进驻了蒋介石的老家溪口,结果,师司令部住在老蒋祖居的丰镐房,师政治部则设在他的侍卫长家,蒋家大屋成了61师的师部重地。

21军征战南北,一下子打到了蒋介石的老家,战士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在蒋介石的祖居之地,一些原新四军2师的老战士们聚集在一起,说:

“1947年国民党攻占临沂,把罗炳辉司令员的遗骨都挖出来了,今天我们挖了老蒋的祖坟!”

几十个人一吆喝,那些家里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兄弟被逼得逃离家乡,还有战友与蒋军作战中牺牲的战士们都被点燃了对蒋家王朝的怒火,一下子把帐全算在了这蒋家祖坟上,有的战士说:“这蒋三麻子不生个这蒋光头,我们的家人和战友就不会被他们害了!”

于是,一说要挖蒋家祖坟,马上聚集了几百人的队伍。

胡师长一听说此事,立即赶来阻止,说:“罗司令是罗司令,他蒋介石是蒋介石。你们的家人、战友牺牲、受苦,有着更大更深刻的历史渊源。”

战士们一听火气更大了:“什么!罗司令就比不上他败军之将蒋大头吗?”

搞学生出身的王政委笑着说:“不是比不上,还有余呢。不过,我们是革命的队伍,比他们国民党水平要高点!所以不能胡来。”

战士们想想,也是,不说话了。

胡师长和王政委不仅没“胡来”,还去看了蒋母之墓,然后,还派师警卫连派人“协助”看管蒋母之墓。谁知警卫连就是没一个人愿意去,就连连长都说:“没挖他的祖坟就是好事。还要我们革命战士为他一个军阀老娘去守墓,没门!”

胡师长和王政委都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又都做过多年的连指导员、团政治部主任、团政委,还当过抗日根据地的县委书记,是知识分子干部,政策性很强。两人耐着性子,把警卫连战士们召集来,又是进行政策教育,又是进行我军传统教育,折腾了大半夜,才有3名党员战士半推半就地去了蒋墓协助“加以保护”。

接着,又出事了,奉化一些青年学生又来了,要挖蒋介石的祖坟、清算他的祖居,胡师长和王政委又派出刚参军的绍兴青年学生去做工作。

这样,他们才使得溪口得到妥善保护。

后来,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滕海清与毛泽东说起了此事,毛泽东感叹说:“当年何健把我湘潭的祖坟都挖了,我们的两个师干部却这样保护蒋介石的祖坟,国民党没有人性,我们共产党就不学他们的样,他们做得很对啊!”

接着,滕海清又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原三野第一副政委谭震林说起了毛泽东主席对21军的“表扬”,谭震林告诉他说:“1949年5月,毛主席就批示我:占领奉化时,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它建筑物。所以,我先就向你3个师长进行传达了。胡炜带领部队进驻奉化后,只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批示而已。”

这时,滕海清才恍然大悟,说:“我还一直奇怪着呢,他们俩怎么有这么大的觉悟!没有毛主席的批示,我敢肯定,挖蒋家祖坟,他们俩准会带头第一个上!”

“哈哈,蒋介石谁不恨呀?你在场的话,我看你都会上。”谭震林笑着说,顿了顿,他由衷感叹说:

“其实,毛主席才是最伟大,最宽宏大量的。”

责编:唐能

来源:今日头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