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随手转发需担责,让虚假信息“无路可走”

    2023-06-09 17:25:06

据媒体报道,近日,宁波市余姚市场监督管理局阳明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举报,对浙江某旅行社余姚营业部转发直播链接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社交平台给人们提供了随时随地发声的便利,人们习惯于通过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并随手转发给朋友,但是如果信息的真实性没有得到核实,极易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虚假信息的危害不仅在于误导和欺骗公众,还可能给用户带来直接的经济和精神损失。

随手转发消息看似简单轻松,但是过于随意的转发可能成为涉嫌诽谤、侵害隐私、妨碍公共安全等罪行的根据。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循法律法规,也必须为我们转发的内容负责。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要学会判断消息的真实性,避免盲目跟风,防止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同时,我们需要提高个人自我甄别能力,多一点冷静思考,多一些理性分析,多个途径验证一下,不要人云亦云,避免因一时手快给自己惹来巨大麻烦。

只有以理性的态度,审慎判断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才能借助社交平台传递对社会、对生活有用的、有价值的信息。

(文/潘华 图/张岚)

责编:朱格林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