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那一声感谢挺解乏的

    2023-01-20 08:27: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新春)“前几天在出站口碰到一位70岁的老奶奶,我帮她拿过行李,扶她上公交车。老奶奶临上车特意握着我的手,嘴里一直在说谢谢。”1月19日,在祁阳市高铁站,今年13岁的祁阳文昌中学初一学生王永琪谈起这几天的志愿服务经历,言语中透露出极大的满足。

与王永琪一样身着红马甲,在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穿梭忙碌的志愿者们,为旅客们提供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提供便携充电、行李保存、感冒药、热水等便民服务。尤其对“老、幼、病、残、孕”等出行不便的特殊旅客给予帮扶。并协助客运站工作人员做好文明劝导,向广大旅客发放公路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往返旅客送去冬日的一缕温情。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观音滩镇夏乐村裕华水果采摘园,这里大概还有1.5万公斤冰糖橙挂在枝头。老铁们可约上三五好友来尽情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不管是近景远景的切换,还是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来自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潘佳乐化身网络“主播”,努力给观众带来完美的直播体验。基地负责人谭太平表示,直播虽然没有成千上万的流量,但大学生免费直播展示产品,为他打开了新的销售模式,不久的将来,冰糖橙滞销的难题一定会得到缓解。

“我只是单纯地觉得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收获快乐,那一声感谢,真的是挺解乏的!”潘佳乐在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为自己加油鼓劲。

据了解,春节前后,祁阳市深入开展“暖冬”行动,该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倡导,祁阳市义工联合会、祁阳市雷锋号志愿者协会等团体,以及从各微信公众号、网站平台等招募到的社会志愿者1000余人主动参与,他们分布在祁阳火车站、政务中心及各交通岗亭、汽车站、社区等人员集中地点,全面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政策宣讲、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接受帮扶的人群超过20余万人次。

“第一次主动去问候旅客的时候,总被人认为是收费服务,但我会带着笑脸慢慢解释,看到帮助过的旅客们纷纷点赞,内心觉得无比满足。”曾连续3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过上千旅客的祁阳市喜善金童幼儿园园长楚姣华,今年还带着正就读初中的儿子及儿子班上10余名同学一道参与服务,她表示,现在的孩子吃穿不愁,如果只给他们新年红包等物质上的礼物,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意义,带着他们参加志愿服务,让他们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更有意义。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