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古法压榨 红糖飘香

    2022-12-15 09:21: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 邓明华)12月14日,在祁阳市大忠桥镇新马江村的红糖加工作坊里,工人按照古法的基本工序进行榨糖熬糖,开启一年中最甜蜜的时节。

古法熬制红糖在大忠桥镇历史悠久,代代相传。随着时代发展,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甘蔗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古法制作红糖的手艺慢慢失传。

常年在外漂流的邓瑶林,每到冬天最怀念的就是家乡那一口“甜蜜”。为了找回熟悉的味道,邓瑶林凭借自己在外多年打拼而积累的资金和销售经验,创办了祁阳县同甘坊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把以前做糖的邓氏长辈全部聚集到一起,虚心向老人们讨教传统制糖工艺,进行继承和改良。

制作古法红糖,除了有好手艺,还要有好的原材料。大忠桥镇地处黄溪河流域,山清水秀,阳光充足,土壤肥沃,这里的光、热、水、土都适宜种植甘蔗。邓瑶林一口气租了60多亩土地,通过“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社员种植,种植前对土壤进行全面消毒、种植过程中坚持釆用人工除草、施用农家肥和饼肥,实施绿色防治病虫害。因采用绿色种植技术,种植出来的甘蔗甜美多汁,制作出来的红糖自然品质优、口感好。

邓瑶林引进适合本地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古法红糖远销省内外,一天最多可卖出1000多公斤。

在邓瑶林的带领下,大忠桥镇新马江、梅湾、江边等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甘蔗,面积扩大了2000多亩,仅此一项让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村民开启了一份“甜蜜”事业。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