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点线面”结合 构建乡村振兴“多维立体”监督体系

    2022-11-07 17:0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通讯员 殷帅)“以前我屋里上厕所很不方便,味道难闻,不过现在好了,厕所干净了,上厕所也更方便了……”近日,湘潭县青山桥镇新铺村的张大姐,向湘潭县纪委工作人员兴奋地介绍起“厕所革命”给她家带来的转变。

今年以来,湘潭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任务落实情况,“点线面”结合深化开展专项监督。上述便是专项监督过程中,针对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入户“回头看”时的景象。

湘潭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一县一清单”为载体,紧盯“四个不摘”、粮食安全等重点,制定9项监督清单,推进“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轮次,交办问题12个,问责处理11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下沉村组一线调研督导,倾听群众呼声、掌握民生诉求,收集群众意见70余条,办结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件27件,协调督促落实民生实事工程27项,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健立“领导包片+纪监室牵头+镇纪委统筹+派驻村级哨兵+巡察利剑”五位一体村级监督工作机制,对小微权力实行全覆盖、全方位监督。今年,派驻村级纪检员开展廉政谈话1708人次,3轮巡察涉及村111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57个。

(一审 胡孟婷;二审 肖畅;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