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委编办“三管齐下”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2022-10-21 16:25: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李静

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委编办根据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区委编办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突出明纪、立规、守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造“清廉编办”品牌。

廉明纪,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将清廉教育纳入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中,系组织开展3月5日廉政警示日、5月第二周廉政宣传周、9月廉政学习月等活动,坚持每季度专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培训,采取签订廉洁承诺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加强党性和党纪党规教育。坚持开展“作风纪律周周讲”活动,每周定期在工作群推送中央、省、市纪委公众号有关警示教育案例、廉政小课堂等内容,采取“线下+线上”方式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构筑拒腐防变“防火墙”。

廉立规,扎紧“不能腐”的刚性约束将清廉用权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上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制定和完善了《区委编办审批和服务工作流程(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通知》《机关事业单位用编核准及入编业务办理申报材料清单》,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权限、程序和要求,依法依规实施机构编制管理,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区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区委编办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班子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定期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节前正风肃纪谈话,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抓好各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主动邀请派驻组参与领导班子会议,全程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自觉接受监督。

敬廉守洁,筑牢“不腐”的精神堤坝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工会活动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规范廉政从政行为。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以“拒绝红包礼金·坚守清廉底色”、“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为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对象之间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推动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创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每年初由分管班子成员书写廉洁春联,送给每位干部职工,以廉守家筑牢廉洁防线,机关工会开展“正作风、提精神、行万步”活动,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传播清廉理念。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员赠书”活动,倡导读书思廉,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一审 陶妞;二审 胡孟婷;三审 彭婷)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