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经开区:多措并举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2022-08-31 17:56: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娟 

“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节约用纸”“节约用电,低碳从我做起”……在湘潭岳塘经开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随处可见一张张温馨的节能提示语。今年来,该区扎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节能管理制度,大力推行绿色办公,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多措并举积极打造节约型机关。

加强组织领导。该区成立节能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塘经开区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方案》《岳塘经开区“绿色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节能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机关能耗统计台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将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

推进节能降耗。根据该区“绿色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环保办公、生活和消费方式,重点围绕用电设备、用水、公车、办公节能管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安排物业公司对办公楼设备设施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采用节能环保设备,中央空调采用水源热泵系统,避免排放任何烟尘及有害物质;办公楼设有雨水收集系统和中水处理回用系统,并在卫生间使用节水型器具;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灯具,办公楼区域采用LED节能灯具,地下车库全部改装微波声控感应LED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使用公车、车辆维修、加油等严格按程序审批;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党政工作专网及电子政务内网等平台,减少复印数量,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实行双面打印,注意复印用纸的再利用,减少纸张浪费……

强化宣传教育。注重以点带面,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节水宣传周、世界地球日等活动,充分利用区级宣传平台、微信工作群、电子屏、宣传画等方式,向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大家节能意识,在全区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该区以“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扎实开展了“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勤俭节约用餐、文明礼貌用餐、安全卫生用餐,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节能降碳,机关先行!如今,在岳塘经开区,绿色、低碳、节约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从细处入手,从小事着眼,通过一个个具体行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