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路社区“劳动者港湾”融合式服务驿站“开张运营”

    2022-08-18 11:24:35

服务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齐桂香

“这个暖心驿站能歇脚、纳凉,还能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政策解读,真是太贴心了!”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建设路社区清扫员周传志体验了一把暖心驿站便捷服务后开心地说。8月16日,建设路社区携手辖区湘潭市建设银行岚园支行打造的“劳动者港湾”融合式服务驿站正式 “开张运营”。

今年以来,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建设路社区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途径,通过建强组织、优化服务、示范引领等措施,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压实摸排,建立“一套台账”。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实党群共建,整合社会资源。以组织体系建设“塑形”,针对新业态企业群体小分散的特点,研究制定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据摸排清单》,以亮明党员身份“凝心”,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大摸排行动,以“拉网式”“地毯式”筛查方式对新业态企业经营状况、组织建设、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排查,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一台账三名册”,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党员、居民微信群、网格群等网络平台实行动态摸排,发放《组织喊你“回家啦”——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一封信》。截至目前,已摸排出新业态企业3家,新就业群体30余人,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3名。

精准服务,构建“一个家园”。社区党委整合多方力量,依托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资源,搭建建设路社区首个“社区+银行”融合式服务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并投入使用。驿站内微波炉、饮水机、电视机、议事桌、药箱、手机充电站等设施一应俱全,提供方便如厕、免费饮水、歇脚休息、党报党刊、书籍杂志阅读等20余项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个身心舒畅的休息环境。“感觉就像家一样,再也不用担心夏天热得没地方去了。像我们跑外卖的,忙的时候没地方歇脚喝水,饭也吃不上热的,尤其最怕手机没电,在暖心驿站全都解决了,还有医药包,平时有点擦伤还可以来治疗,真是太暖心了。”外卖骑手们的归属感越来越强。下一步,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公益团体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提供法律援助、社保咨询、技能培训等权益保障服务。

先锋示范,树起“一面旗帜”。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趋势,以“两个覆盖”为抓手,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新就业群体延伸,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在社区设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报到站,引导新业态行业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动员外卖骑手、快递员义务担任“社区治理网格员”,着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和专项整治行动、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献计出力、担当作为,通过收发快递、送餐送物、接送乘客过程中发现风险隐患,一键提交社区处置,举手之间就参与治理,实现“流动”的“新锋”变成“流动”的旗帜。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