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专家组来祁阳调研油茶产业

    2022-07-18 15:2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7月15-16日,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来到祁阳,视察指导油茶基地建设,深入规模企业走访调查,与企业家和造林大户代表座谈交流,开展油茶市场调研,了解供给潜力、生产经营、消费市场、品牌建设和政策支持等情况,为祁阳油茶产业发展把脉,为国家粮油安全战略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原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奉国强,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毛炎新、副研究员李秋娟,省林业局基金管理站副站长、二级调研员胡雨生参与调研,祁阳市领导蒋明明、刘诚和市林业局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该市广垦、唐家山、祁旺、新金浩、顾君、宝池林、大岭等油茶规模基地、茶油加工企业和茶油小作坊,随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市油茶产业建设情况汇报,与企业家和造林大户代表座谈交流。对全产业链中苗木质量、基地建设、人才支撑、生产工艺、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林地流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进行解答。

奉国强一行对祁阳油茶基地建设和茶油加工企业培育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油茶是祁阳传统特色产业,是很有前景的阳光产业。发展油茶产业,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战略安全账。当前油茶产业已上升至国家粮油安全战略层面,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基地扩面、产量提升、产业增效等方面有更大突破、更多建树。要着力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油茶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弘扬千年油茶种植文化底蕴,打响祁阳油茶文化本土特色品牌。

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和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现有油茶林62.56万亩,年产茶油1.5万吨以上,建成集约化经营的万亩连片油茶基地6个,发展200亩以上油茶大户202户,培育油茶规模企业1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4家,油茶产业上市后备企业1家,油茶专业合作组织26个;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好粮油品牌8个、湖南茶油公用品牌2个。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