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工作部署会

    2022-07-01 10:14:35

628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工作部署会。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探索开展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提高变更调查成果及时性和现势性的重要意义。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可为耕地保护、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督察执法等工作提供实时监管信息和精细化服务,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要通过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效率,减轻年度变更集中在年底的工作压力,为建立全国日常变更机制提供湖南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站在服务大局、服务全局的高度和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能力的角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安排,把握技术要求,把日常变更工作抓好、抓实,确保成果真实、准确。

二是深化成果应用。省自然资源厅将建立日常变更成果分析和预警机制,对于存在耕地减少过多、严重违法等重大问题的市县进行通报或约谈警示,为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督察执法等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规范举证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变更调查举证细则,明确举证平台、举证内容、举证方式和举证要求等。除卫星监测、变更调查等外业举证工作外,督察执法整改、恢复耕地认定、补充耕地开发等验收确认等工作相关举证资料,应在满足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满足日常变更举证要求,实现成果一举多用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调查处对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进行了政策解读,同时对各市州提出的日常变更工作典型问题作出了解答。省第二测绘院对《湖南省国土变更调查日常变更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国土变更调查举证细则》进行了技术培训。唐少刚 胡涛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