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 共享开放 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服务联盟成立

    2022-06-23 09:25: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是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指示,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我省基准站基础设施作用,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620日,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建华,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善明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北斗高精度定位,助力北斗服务深度应用。

联盟是在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由省测绘科技研究所发起,联合41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随着北斗+”“+北斗的深化发展,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化服务、规模化应用、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了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的任务。在此背景下,成立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服务联盟是应时代之需、顺发展之势。该联盟将协调、整合现有北斗优势资源,推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对接,开展核心和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协助规范行业管理,助推北斗产业蓬勃发展。

邓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联盟的成立很好地整合了行业企业高校优质资源,建立了有效沟通机制,希望利用好联盟这个平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场景,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推进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

近年来,湖南不断强化创新引领,拓展市场应用,促进集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北斗产业发展新高地。今年年初,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推进北斗应用,精准服务三湘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要求到2024年底,实现基础设施更实、基准服务更优、应用领域更广、保障能力更强。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服务联盟的成立,既是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有效途径,更是展现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成果的大舞台。今后,联盟将以开放包容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共享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各联盟单位的特色与优势,共同推进北斗高精度服务产业发展。

会上,刘经南院士作了题为“北斗三号时空位置服务:优势潜力及其深度技术与智能应用”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北斗升级换代的方向之一是考虑引入低轨卫星增强系统,进一步增强导航的精确度和可用性。

此外,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服务联盟单位围绕北斗主题作交流发言。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