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和“任务书”出炉!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在行动

    2022-06-21 09:31:1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要求,强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林目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紧盯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及时传达学习,细化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全力配合摸排整治,举一反三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及临时用地、临时建设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前,正处于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的强力推进阶段,全省系统要坚决扛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一是要全力做好问题排查。要立足职责开展自建房用地、规划、登记、地灾等方面的隐患排查,确保630日前实现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全覆盖,831日前实现非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全覆盖,同步开展临时用地、临时建筑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二是要科学做好分类处置。要根据自建房存在的不同问题,依法采取改、停、封、拆措施进行分类处置,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完成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和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1231日前完成其他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三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全面梳理完善用地、规划、登记、监管、执法各环节的政策措施,强化规划引导和用途管制,引导村民住宅合理选址,推进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成片开发,明确自建房产权登记的必要条件和负面清单,构建以生命安全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审批监管执法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自建房安全隐患。四是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要建立定期报送、定期会商、定期通报的百日攻坚挂图作战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坚决打赢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行动攻坚战。龙舟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