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经开区:“政策+服务”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13 18:18: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3日讯(通讯员 胡宁 史菲)今年以来,湘潭岳塘经开区大力推进产业强区“百十亿”工程,扎实开展“纾困增效”企业专项帮扶行动,以政策+服务”打出“组合拳”,千方百计加大助企、惠企、稳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

在政策“组合拳”方面,岳塘经开区今年陆续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正在制定“一主四附”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一主”,即《岳塘经开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企业(产业)主体制定操作性强的普惠政策,提高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四附”即文化旅游产业政策、大健康产业政策、物流产业政策、网红经济和平台产业政策。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加大惠企政策服务和指导力度,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惠企政策,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为努力打造园区政策“洼地”、培育优势发展板块、主导产业集群和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服务组合拳方面,岳塘经开区聚焦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将“纾困增效”与“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三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工作网络。今年以来,收集企业问题95个,解决72个。

政务服务方面,该园区为湾塘康养园、伟光汇通·千年潇湘、潭州嘉园、卓越建设城、金阳城农产品物流园等多个项目办理了立项、规划、国土、报建等手续,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融资贷款方面,举办“智创0距离”湘潭昭山国家级文化产业园融资辅导暨银企对接沙龙活动,园区企业8家参加,为4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企业融资金额达4000余万元;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信用贷款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实操讲解,链接区内银行资源建立专门授信体系、审贷流程和绿色审批通道,10家企业进入省科技厅白名单,颐和云、新途病理、屋顶兄弟等企业有望获得融资授信。

减税降费方面,岳塘经开区克服财政资金压力,优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月份以来兑现了正方体医药、金阳、伟鸿食品等8家企业涉及发改、科技等政策奖补、扶持资金217万元,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企业发展的“好日子”。

下一步,岳塘经开区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其他服务方面,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湖南如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5月18日在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上正式挂牌;帮助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在芙蓉大道两侧宣传水上乐园开业信息,并于5月26日顺利开园;指导湖南瑞菱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2022年守重企业;帮助湖南绿叶农产品初加工有限公司解决了员工招聘问题;5月25日,举办了“科技赋能,产教融合”政校企科普研学活动,与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达成产教融合、合作办学、实训基地等方面共识。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