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1000亩!湖南宜章县、江永县耕地保护等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通报表扬

    2022-06-13 09:49:45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30组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中,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等地分别占据了16组。其中宜章县、江永县因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比例低获全国通报表扬,并获得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之外单列1000亩用地计划指标的支持激励。

十三五以来,湖南已连续五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1年首次跃居全国第二,成为近五年连续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唯一省份。

2016年起,国家每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十三五期间主要从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高、土地利用秩序良好等4个方面进行考核,2021年又将耕地保护工作突出纳入考核范围。

高度重视 主动作为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历来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坚持将其作为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耕地保护、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等方面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争先进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自然资源机构改革以及不动产统一登记、土地管理等重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十三五期间累计供应土地190.7万亩、实现土地价款9322.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7%100.1%2021年供应土地44.1万亩,出让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总额和增速排中部六省第一。

在耕地保护方面,全面推行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推动将田长制写入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耕地保护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绩效评估内容,2021年全省批准建设占用耕地同比减少22%、动态监测耕地流失同比减少52.87%

在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方面,实行国有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省级统筹、集体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单列下达的统分结合管理模式,用活用好增减挂钩政策,2021年流转节约指标0.95万亩,为贫困县增收7.13亿元。

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十三五期间单位GDP用地面积下降率达23.5%,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2020年排全国双第一、2021年分列全国第五和第一。

在土地利用秩序方面,2021年全省违法用地面积同比减少55.12%,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同比减少61.29%,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比例下降至3.62%

再加压 再努力 力争再突破

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压实责任,以上级督查检查考核为抓手,指导各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出台了《全力服务稳增长二十二条措施》,全面推行田长制,省级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明确耕地保护底线目标、责任目标和恢复任务并推动层层签订责任状。对2022年用地计划指标进行预安排,其中单列乡村振兴用地计划2万亩。扎实推进全省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清理,明确市县及园区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空闲)用地处置率目标任务。遏制违法用地开局良好,全省60个县市区无新增违法用地,74个县市区无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同时,经省政府同意,印发《2022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方案》的通知,突出了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