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司法局: 复议为民,努力打造行政复议新格局

    2022-06-01 16:16: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廖江南 谭莹 陈紫妍“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我们6万元罚款太高了,我认为不合适,我要申请行政复议”4月中旬,群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因特种设备未申报,被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该公司对罚款额度不服向祁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因申请人属于首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使用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且主动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及时改正了违法行为,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影响,经多方协商,在裁量幅度范围内降低了处罚额度,达成和解。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以来,祁阳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通过在更新观念、创新机制、拓展服务等方面用心发力,有效助力行政争议高效化解,打造行政复议新格局,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复议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复议为民促和谐”精神,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耐心细致、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坚持将调解和解理念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坚持立案时与行政争议双方先行沟通,引导当事人优先以调解、和解方式解决争议、化解矛盾。审理中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争议双方意见,把法律和事实摆到桌面,辨法析理,法理交融。3月28日,张某某、张某等3三人因不动产登记问题申请行政复议经多次沟通,最终双方和解。

今年6月以来,祁阳市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件,结案6件,以调解、和解方式成功结案2件,稳妥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天亿家居店因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被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款5万元,天亿家居不服,认为处罚金额过高,向祁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司法局复议机构在审理中发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处罚5万元虽在裁量幅度范围内,但考虑到违法行为发生在各行业生产经营形势普遍下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且其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小,危害后果较轻,处5万元罚款相对偏重。为妥善化解该行政争议,复议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并邀请祁阳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参与,通过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裁量幅度范围内降低了处罚额度,成功化解了该起行政争议。

在审理贺某某等3人请求祁阳市自然资源局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案时,复议工作人员在复议审理过程中发现《祁阳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中的一些规定与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的高效便民精神不符,便及时向本案被申请人市自然资源局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成功推动市人民政府修改了《祁阳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

在审理毛某某、王某某等几起不服交通行政处罚复议案件中,主动邀请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及一线执法人员召开研讨会,联合行政执法监督股共同梳理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违法扣押、适用裁量权不当等问题,以点带面解决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的问题,确保“复议一件、规范一批、整改一片”,充分发挥了复议监督倒逼依法行政的作用。

该市司法局通过规范化的行政复议“一站式”服务场所,完善案件审理机制,提升行政复议审理公开透明化、智能化水平,促使群众将行政复议作为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主要诉请渠道,行政复议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21年至今,全市新收复议案件40件,结案37件,群众的满意度达到了100%

责编:贺志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