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优居中心聚焦“五个强化” 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2022-05-31 10:04: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戴佩群

今年以来,岳塘区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聚焦“五个强化”,在清廉思想上“扣扣子”、在清廉作风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强化领导责任,当好清廉建设“总舵手”。压实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始终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制定《岳塘区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扎实有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拧紧清廉思想“总开关”。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廉政警示日”、“廉政宣传周”等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力开展“筑牢家庭防腐墙、拒绝酒驾强自律”教育,赴盘龙大观园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文化洗礼。通过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制度建设,筑牢廉政建设“防腐墙”。在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干部选拔等重要工作上加强风险防控和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结合巡视巡察“回头看”,优化完善内控、财务、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物的作用,从源头筑牢廉政“防腐墙”。

强化作风整治,织密廉政建设“监督网”。以“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干部作风“七不”现象“十种”问题,持续开展作风大整治,每月不定期对机关、项目开展作风纪律督查。紧盯“关键节点”,狠抓正风肃纪,在“元旦节”“春节”“清明节”等节前开展廉政提醒,敲响“廉洁钟”,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廉政谈话、签订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并将专项治理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强化队伍建设,争当征拆领域“排头兵”。中心党组坚持“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以“严、细、快、实、精”标准,不断理顺和规范各项目各股室工作流程和要求,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和攻坚克难能力。强调坚守“四个底线”,即人民底线、政策底线、纪律底线、安全底线,积极营造阳光透明、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群众支持的良好征拆大环境,树立创先争优、打造品牌意识,展现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为建设“融城先锋、首善岳塘”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