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社区:“15分钟党群生态圈”点亮千家灯火

    2022-05-24 15:56:37

新塘美好社区

新塘社区党建休闲文化驿站

2022年5月,社区人员上户为崔奶奶进行认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湘

“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从路灯、车位到绿化和保洁,社区越变越快、越变越好。”今年69岁的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新塘社区居民张三七是个老“新塘人”,她这样描述社区近年来的变化。

党建聚力 搭建平台

“一站式”党群服务平台运作流畅,信息化管理下,居民可以便捷地享受政务服务;党建驿站、四年半学校等社区党建服务阵地党味十足。近年来,新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标准+服务+示范”原则,按照“5+X”的标准进行配置,坚持制度上墙、党员“亮相”,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桥头堡”作用,为辖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文化活动搭建了一站式平台。

除此之外,新塘社区搭建“线上党群服务中心”,与线下阵地资源互补,推动党员学习、公共服务等“线上办”,助力群众生活美丽前行。

硬件提升 便民利民

从地图上看,书湘路、东塘坡路两条巷子交叉,呈十字形,左右两边坐落的就是新塘社区。这个人口只有4023人,面积1.2平方公里的社区就是全国鼎鼎有名的“美好社区”。如今,这个湘潭典型的老旧小区,通过“水、电、路、气、网、梯、安、治”基础改造和“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15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打造了“巷子里”的15分钟党群生活圈,让居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友谊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就在身边,社区隔壁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学就医都很方便。街道四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读书室、健身房,新塘村8栋拆除后将建幸福食堂。讲真的,现在住在这里太幸福了!”居民文芳表示。

软件提质 安民乐民

“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有热情,但往往存在临时组建的团队缺乏组织、制度和保障以及无法有效沟通等问题。”新塘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洁说。2020年,新塘社区“化零为整”“变散为聚”,在15分钟党群生态圈内构建多方参与共治格局。发动成立七彩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红色管家”“红色物业”等队伍,开展了养老助残、未成年人关爱、邻里融合、平安创建等服务。2021年,联动实施了“美好生活节”“道德讲堂”“我的左邻右舍”“残友家园”“平安守望”等一批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的服务项目。

在这一进程中,77岁的罗春莲成了社区远近闻名的爱心大使。2020年七彩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如今已有成员158人,其中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82岁。白天,有绿色党员环境保护服务队打扫卫生;夜间,蓝色党员平安创建服务队义务巡逻;上学、放学时间,有橙色党员关心下一代服务队开展“护校安园”志愿活动……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有效的弥补了社区工作力量的不足,搭建起民意沟通的桥梁,起到“一个志愿者带动一片群众、一片群众影响一个小区”作用。

社区独居老人崔昌秀已届耄耋之年,患有严重疾病导致手、脚变形,视力也不好。“红色管家”张烈武三年来,几乎每天都上门帮周昌秀打扫卫生,采购物资,陪她聊天。“住家相邻,本来就应该帮忙。何况,我还是党员。”张烈武笑着说。

新塘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洁表示,15分钟党群服务生态圈建在群众家门口、人民心坎上、生活根子上,是一个“多赢圈”,有效率,有质量。很多党员、红色管家、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参与服务,在奉献中既帮助了他人,也丰富了日常生活,促进了社会安宁幸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