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分出手,耕地就多一分安全

    2022-05-23 10:00:04


“今天我又收了一个‘图斑快递’。”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花门楼村支部书记陈放腾说的“图斑快递”就是省厅发送的卫星监测重要信息推送短信通知。





耕地保护,“国之大者”。今年以来,省厅在“早”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卫星监测工作机制,形成了耕地变化图斑精准推送、现场告知、及时交办、政策下乡的全过程“闭环链条”,有力缩短了违法行为从发现到整改的时间差,从源头上制止违法行为,降低基层执法成本,减少违法损失和整改难度,织密耕地保护监测监管“天网”。






















精准推送,实现违法行为早预警





















卫星监测重要信息由省厅“图斑快递”小程序实时推送。2022年1月,厅调查处组织省第二测绘院开发“图斑快递”小程序,实现变化图斑一键推送。

推送内容包括5类图斑,主要是卫星监测发现的疑似违法建设、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修建道路沟渠、种植果树林木、挖塘养鱼、建设推土区等。

“点对点”直达到村到组到人。卫星监测发现疑似违法违规破坏耕地情况后,省厅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方式将破坏耕地图斑类型、面积、位置等重要信息推送信息至乡镇、村组负责同志手机上,帮助乡镇、村负责同志及时全面掌握辖区内耕地保护总体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耕地保护工作,减少了基层的巡查成本。






▲3月变化图斑推送乡镇、村情况




今年1-4月份,已累计推送变化图斑9365个至1448个乡镇、5852个村负责人手机上。乡镇、村已现场反馈6949个,及时制止854个,正在整改549个。





















现场告知,实现违法行为早制止





















晓以利害,才能让群众迅速“迷途知返”。

4月9日,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和地勘单位外业核查人员现场核实时,确认汝城县一处疑似新增破坏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周边有新清淤泥痕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19亩。

刚开始,村民抵触情绪很强烈。外业核查人员当场向用地主体和村组村委下发《卫星监测重要变化情况现场告知单》,并告知疑似违法违规行为、破坏耕地面积,可能需要承担的后果和法律责任。随后,群众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表示理解外业核查人员的执行行为,主动配合将占用耕地复耕。






▲外业核查人员现场向村委负责人发放《卫星监测重要变化情况现场告知单》




截至目前,省厅已现场送达告知单1530份,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达到了“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效果。





















及时交办,实现违法行为早整改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制止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必须零容忍、出手快。





“就将塘往右边平移了一点,想不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整改通知。”问题线索如此高效“流转”,让陈放腾惊讶不已。

原来,实地核查后,外业核查人员依据政策和实际情况,对违法违规情节轻微、面积较小、短时间内可及时整改到位的情况,立即反馈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执法和整改恢复工作,极大提高了违法违规问题整改率。目前立行立改任务整改率达76.47%。

及时交办,让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变为工作的“成效清单”。

长沙县1宗用来堆放活动板房且部分地面铺垫碎石的违法用地,占地面积6.97亩,其中占用耕地面积6.6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7亩。交办后,长沙县自然资源局立即督促违法主体整改,目前已恢复耕种条件。

平江县1宗在耕地上种植油茶树苗,占用耕地面积5.05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78亩。收到省厅“问题清单”后,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及时督促用地主体将苗木移栽到附近山上,现实地已改种玉米。





















政策下乡,实现违法行为早预防





















“我在自家田里挖鱼塘,怎么就违法了?”“我就占用了一点点耕地,你不说谁知道?”在进行实地核查时,外业核查人员经常听到农户这样说。

事实上,在农村,很多农户的确不懂相关政策法规,才会发生乱占耕地的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为加强耕地保护政策宣传,营造耕地保护良好范围,从源头上遏制破坏耕地行为,厅调查处和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编制了《自然资源保护政策宣传册》。






▲《自然资源保护政策宣传册》




实地核查时,外业核查人员随身携带宣传册,当起了流动的“播种机”。每到一个图斑点位,他们都会向群众发放并及时讲解新政策、新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政策送到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

他们同时也是技术员,指导乡、村信息员利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及时进行反馈,尽快让镇村工作人员成为专业的“耕地卫士”。

下一步,省厅将继续在“早”字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铁塔视频监测,构建“空天地网”自然资源综合监测体系,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实时监测,看紧看牢每一块耕地。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自然资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