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花塘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 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2022-05-11 14:32: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晓玲

下摄司街道禾花塘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705名,下设15个支部。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针对社区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考评等现状问题,禾花塘社区党总支自运用积分管理以来,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全面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细化标准,分类管理,凝聚力显著增强

立足党员实际和认领岗位职责,根据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分类为社区党员、居家党员、从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五类进行管理,把对党员的日常管理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从参加“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员讲学、党员义务、认领志愿者岗位等方面,细化积分内容,推动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明确了基础分值、个性分值、突出事迹加分项,将记录结果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党员摸排,已有527名党员纳入积分管理体系。

搭建议事平台,为民服务显温度

社区将辖区内11个小区分为8个网格,每一片区有网格员,每个楼栋由党员担任单元长,每月26号为“议事日”,召集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召开联席会议,将居民的事提上议事会、议在议事会、解在议事会,共同梳理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共同商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聚民智、议民事、解民忧。社区动员辖区465名党员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围绕居民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实行“随叫随到+主动服务”的管理机制。

先锋亮绩,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实行党员积分制后,改变了以往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行为散漫、可来可不来、组织观念淡薄的不良习惯,党员们从思想、行动上都发生了变化。让党员之间从积分数量上找差距,激励党员通过“挣分”“积分”来缩小差距,调动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参与率明显提高,破解了以往部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的难题。利用小积分管理好大队伍,促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