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浯溪街道:“123456”工作法打好春耕生产“主动战”

    2022-05-06 16:1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李扩军)为抓紧抓实春耕生产,坚决遏制耕地抛荒,想方设法扩大粮食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筑牢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基础,祁阳浯溪街道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探索实施治理稻田抛荒“123456”工作法,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主动战。

坚持“一册”为先,底细更清。建立联系浯溪街道市级领导、后盾单位发展粮食生产核查帮扶表,将各级人员全部下沉春耕生产一线,担任指导员,当好战斗员,明确以组为单位、以农户田亩册为基准的要求,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走访调查,全面梳理核对稻田面积,详细掌握稻田面积的第一手资料,做到情况清、底细明、信息准。

坚持“二核”为要,数据更准。在做好发放资料、召开群众恳谈会等宣传动员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人户相符、人地相符”的原则,迅速启动稻田面积双核双查专项行动,落实市帮扶单位、街道、村、组干部四级责任包干到户,对照农户田亩册和户口簿,全面开展核人核数核地工作,建立起精准的稻田面积数据库。

坚持“三查”为重,行动更快。落实“市帮扶单位包保到村、街道领导包保到组、村组包保到地到人”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要素保障,确保人员资金向春耕生产一线倾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新格局。成立现场核对核查工作班子,突出对照1994年农村稻田延包合同的花名册,开展逐户逐地现场察看核实,做到每亩耕地现场有户主认领,有落实种植规划,有完成翻耕时限。

坚持“四交”为撑,责任更严。建立一天一汇总一通报一督促工作制度,对每天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交办函,签订责任书,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四交”,即交市农业农村局、交街道、交村(社)、交户主,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到组到户到人,并提醒告知户主,分内逐块稳妥有序引导农户清理腾退、恢复耕种,实行动态清零,确保5月8日前全部完成荒地治理总体目标。

坚持“五签”为领,措施更实。为确保数据准确,压实责任,对核查后的结果实行四级签字,由市驻街道带队领导、街道、村(社)干部、组干部签字认可,明确时间,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全面整改。

坚持“六种”为举,效果更好。积极探索大户联产承包、合作社承包等良性模式,结合村情田貌,精准实策,以宜粮则粮,宜经济作物则经济作物的原则,调配农机现场施工,在全市范围统筹种苗,确保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做到春耕生产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不滑坡。

推行稻田抛荒“123456”工作法以来,浯溪街道田间地头开足马力的“铁牛”轰鸣,农户忙于农耕,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呈现在眼前。截至目前,调配农机42台完成抛荒耕地翻耕82亩,新增大豆、红薯、玉米等旱粮轮作70余亩,新增田藕种植10余亩,如期完成早稻栽插面积。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