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以水为媒振兴乡村显实效

    2022-04-26 10:5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通讯员 于明)近年来,祁阳市浯溪街道唐家岭村以蒋龙滩河为脉络,打造出近水、亲水、戏水的临水空间,带动了当地农林业及旅游业的发展,建设出别具特色的水美湘村。

唐家岭村毗邻湘江河畔,蒋龙滩河穿境而过,离市区仅3公里,322国道和356国道在村内交汇,祁冷快速从村边通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村共16个组438户2238人,总面积6平方公里,农田960亩,林地2650亩。

2021年,祁阳市水利部门在唐家岭村实施“水美湘村”项目,实施包括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文化展示、旅游休闲、高效农业等功能的生态廊道建设,采取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小流域生态治理、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等措施,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乐起来”,展现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业兴的“水美湘村”美景。

众人拾柴火焰高,奠定振兴基础。为将唐家岭村蒋龙滩河打造成样板河与幸福河,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祁阳市麒麟山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陆续投资建设了麒麟庄园及村里基础设施。交通、农业、水利、乡村振兴等市直部门助力唐家岭乡村振兴,整治提升该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屋场,不仅为“水美湘村”项目建设锦上添花,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靓丽名片,提升乡村品质。唐家岭村在充分保持原有的山、水、植被及田园风光基础上,通过环境治理、着力打造古庭院落村庄,保护乡村文化,致力打造环境优美、绿水青山、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该村麒麟山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了新型“永州麒麟专业种养合作社”“兴荣家庭农场”,目前集餐饮、垂钓、休闲、住宿、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形成,取得了“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庄园”“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湖南省十佳农民代表单位”“永州市十佳休闲农庄”等荣誉称号。2021年该村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解决农村就业人员65人。

完善村规民约,共护乡村文明。制定了《唐家岭村蒋龙滩河管理维护办法》,将“水美湘村”日常维护与河长制工作同抓共管,坚持“河长主治、 水岸同治、系统整治、全民共治、依法严治”工作思路,依托“水美湘村”示范创建将蒋龙滩河打造成美丽示范河流。同时将村环境整治与保护、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工作写入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成为维持村秩序的重要规程,规范村民行为,共护乡村文明。

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持续发展。该村在实施“水美湘村”建设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高造血功能。通过招商引资8000多万元,兴建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综合大楼,现已全面竣工,交付使用即可实年创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为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增添了后劲,为村基础设施后期维护提供了资金保障,确保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近年来,祁阳市水利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实施水库除险加固、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美湘村、河道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移民秀美家园、小流域综合治理、智慧河务等工程,改善水生态,提升水环境,强化水利工程管理,为乡村振兴贡献水利智慧。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