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检察院宋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22-01-25 11:03: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席睿

她是万千司法行政人员中的一员,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感人至深的丰功伟绩,宛如渺小的苔花,默默地装扮着一小方天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励志耕耘,默默奉献,以满腔的心血和汗水,诠释着一位普通党员对生命品质朴实无华的追求,她是雨湖区检察院办公室干警宋娟。

2016年毕业后,宋娟一直在雨湖区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五年间,她始终按照“服务办案、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要求,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办案,求极致

检察院有一群办案的人,还有一群服务办案的人,她常说,战士们在前面冲锋陷阵,我们就在大后方打扫战场、做好保障。宋娟是档案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进入检察院,一直负责全院的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为保障各类档案的管理规范、利用高效,她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发电子档案管理软件,录入雨湖区院建院以来的所有档案条目,大大提高了档案查找和利用效率,为办案人员查阅案卷提供了更高效率的服务。在去年的诉讼档案专项清查工作当中,她清查2014年以来的诉讼档案归档情况,及时发现漏洞,加强督促,雨湖区院诉讼档案归档率达到100%,她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同时在雨湖区委档案年审中年年获得最高分的好成绩。

服务大局,勇担当

她克服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把每项工作都当作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和挑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由于办公室人员被抽调外出,领导安排她同时兼任文秘工作,她服从组织安排,在保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完成了教育整顿期间各项汇报材料、领导讲话稿和工作总结等材料的撰写。她撰写的老检察长胡宏宇的故事被市院公众号推介,参加全区党史故事宣讲荣获二等奖,在各种工作挑战中增长了学识和才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她为雨湖区、经开区各乡镇街道、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发展、“两优一先”评选和其他单位审查犯罪记录1万余人次,提供了可疑记录40多条,在这期间,她还曾因工作原因不幸受伤骨折,但为了保障审查的准确性,毅然坚持拄拐上班,带伤查档。她撰写的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档案凭证作用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在湖南省档案局杂志《兰台世界》专刊上发表。

服务群众,以真情

作为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宋娟负责全院党员发展和管理,同时还是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她总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和村民们感觉特别亲。2020年夏天,宋娟同志主动请缨,跟随总支书记到帮扶联点村,走访了56户贫困户,顶着炎炎烈日,一户一户调查慰问,登记村民家中存在的困难、需求,积极与村部和院党组汇报,争取支持解决问题困难十余件,还为村民发放鸡苗、鸭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宋娟的丈夫是一名基层公安民警,工作任务繁重,作为一名警嫂,不仅在工作当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也是一肩挑起全部家庭重担,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她更是全力支持丈夫远赴湖北一线援助抗疫。苔花是渺小的、不起眼的,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也不似水仙柔弱纤细,但她也是坚毅的、旺盛的,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环境,从无懈怠,也从不降低要求和标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司法行政岗位上绽放出如牡丹一样的艳丽和芬芳。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