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学院办得好

    2022-01-18 15:12: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毕惠珍

湘潭市宝塔街道云峰社区是一个人群素质较高的典型商住区社区,重点服务对象为退休老人,社区治理最大的难点在于居民互不熟悉、陌生感强,为此,云峰社区探索联合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以社区学院为切入点,聚拢社区民心,激发社区活力,夯实自治根基。

“触角延伸式”社区学院发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使社区学院能深入撬动社区沉睡的资源,把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通过摸底、挖掘、协商等专业手法,与社区社会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合理评价社会组织服务效果,优化社会组织服务活动和服务范围。现有社会组织每周定期开展1次儿童服务类活动,重点关注儿童身心成长。通过与驻区单位和院校沟通协调,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为社区居民提供300课时以上的服务。

“无缝对接式”社区学院服务引领社区文明风尚。社区学院和社区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实现社区服务居民365天不打烊,通过社区学院得以顺畅传达,无形中拉近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之间的感情。通过“云峰学院”课程体系,挑选社区优秀人才,持续为社区提供服务,实现“自治”;通过“云峰学院”课程体系,契合实时政策、指导精神相融合并进行传播,实现“法治”;通过“云峰学院”课程体系,以党建为核,加强传统文化及红色思想宣导,实现“德治”;通过“云峰学院”课程体系的实施,建立云峰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及可延续力。

“多元开放式”社区学院延伸促进社区文化融合。通过开展“居民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等激发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倡导特有的健康民风民俗,并以各重大节日为契机,评选出“最美家庭”“敬老爱幼”“最美志愿者”等凸显云峰社区的“好人文化”。云峰社区先后成立“太极拳”“合唱团”“腰鼓队“等12支文体队伍, 800余名居民积极参与。挖掘有特长爱好的居民,分别组织成立了剪纸、书法等10余个兴趣小组,充分发挥文化融合的优势和力量,为居民形成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