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讲堂”开年第一讲: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

    2022-01-16 23:42:08

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肖欣雨 黄勤 摄影:熊弋帅)1月6日下午,“正德讲堂”2022年开年第一讲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雷锋学院L1114阶梯教室举行,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湘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郑佳明教授作“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苏玲主持,雷锋学院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郑佳明解读“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

郑佳明从湖湘文化形成的地理条件、近代湖南的辉煌业绩、湖湘杰出人物群体以及湖湘文化发展的历史线索等方面对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作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走向共和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四个近代史发展历程中,湖南人每一次都站在时代前列,敢为人先,经世致用,推动着中国的变革,推动着中国追赶世界的潮流。他说,湖南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战争文化、民族融合文化、移民文化、流寓文化和宗教文化,对湖南人的气质产生了影响。他还介绍了屈原、贾谊、周敦颐、王船山、曾国藩、谭嗣同、毛泽东等湖湘杰出人物的思想。

郑佳明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见地精辟的讲座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师生聆听报告

苏玲表示,此次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湖南精神的无穷魅力,为我们学习研究湖湘文化和湖南精神指引了方向,也启示我们既要多学习、多了解湖湘文化,善于领会湖南精神,更要自觉弘扬传承湖湘文化、践行湖南精神。

苏玲主持讲座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