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发布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22-01-05 16:48: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通讯员 李长菊)日前,岳塘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岳塘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岳塘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将为促进岳塘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指导岳塘区未来几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轮“两个规划”由4个部分组成,即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其中妇女发展规划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53项主要目标、54条具体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58项主要目标、63条具体措施。与“十三五”时期“两个规划”相比,“十四五”时期“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根本指引,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中央、省市的原则规定与岳塘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两个规划”既认真贯彻中央纲要和省市规划的基本要求,更结合岳塘的实际情况,强化推进实施的可行性和针对性,努力使“两个规划”符合岳塘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全面推进儿童优先原则。妇女发展规划的核心理念是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儿童发展规划的核心理念是儿童优先。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指导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工作中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现实差异和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实现整个社会的性别平等和儿童优先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同时注重可操作性。将妇女儿童发展融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大局,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新增了“儿童与家庭”领域,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新增了“儿童与安全”领域,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另外,落实“三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在“两个规划”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新一轮“两个规划”正式发布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扛起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主体责任,以妇女儿童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更有力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妇女儿童在新时代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