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经开区:改革赋能 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16:20: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4日讯(通讯员 黄雯杏 罗伯君)日前,2021年度湘潭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湘潭市委编办、岳塘经开区“三项改革”让园区体制机制“活起来”获评优秀创新案例。

今年,岳塘经开区以原昭山示范区与原岳塘经开区优化整合为契机,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目标,按照“小管委会+大公司”改革要求,坚持去“行政化”,推行扁平化管理,剥离社会事务,突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加快园区机构精简化、运营市场化,从人事、机构、薪酬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理顺体制机制,达到“瘦身强体”“减负放权”“减员增效”的目的。

在改革过程中,岳塘经开区通过精简内设机构,将原两区职能相同或相近的13个内设机构合并,仅保留与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的6个内设部门,经济发展部门占比提高到70%;突出园区经济建设主责主业,彻底剥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交由岳塘区27个区直部门承担;在人员薪酬方面,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绩效向项目一线倾斜。通过系列改革,原两区管委会编外聘用人员分流比例达59%,区属国有企业分流比例达34%,清退回原编制所在单位比例达64%,园区工资性支出总体下降35.96%。

“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人员实行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绩效突出岗位贡献,改革措施激发了园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岳塘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优化整合后的岳塘经开区发展质效明显提升,运转机制更加顺畅,人员队伍更具活力。

数据为证:2021年,岳塘经开区铺排市重点产业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100.1亿元,已完成119.9亿元,投资完成率119.8%。截至目前,已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额89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引进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引进重大项目4个。其中,伟光汇通“千年潇湘”文旅小镇项目总投资40亿元,将打造成园区文旅产业的龙头企业。成功引进湖南聚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湖南宇冠建设有限公司等6家总部企业。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