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浯溪街道:落实“三项机制”,规范“村账办代理”

    2021-12-30 11:10: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通讯员 李东华 李扩军)“如今我们村里报账,支出发票不仅要有附件明细和会计要素齐全,还要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审核签字盖章,经街道代理中心审核合格后,才能开具转账支票,为村级经济支出套上了紧箍咒,规范运行村级经济管理。”祁阳市浯溪街道长流社区会计陈小平对前来报账人员说道。陈小平已连任了两届社区会计,现在长流社区的财务管理非常规范,所有收支一目了然,陈会计一直赞叹“村账办代理”搞得好。

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从源头预防和治理微腐败,浯溪街道紧跟新时代发展需求,全面落实“三项机制”,规范“村帐办代理”,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浯溪街道村级财务管理办法》,通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量化了工作内容、细化了操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责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由街道财政所牵头,每年组织村支书、报帐员进行财务业务及财政法规开展培训班,学习培训不少于两次,通过学习培训,不仅提升了村干部理财、用财、聚财的能力,还提升了村干部的财政法律法规理论水平。三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推行每月29日村级财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定期上报村级经济收入支出等情况,做到有实际内容,要见人、见事、见数据,同时组织各村财务报帐员对各村的财务凭证进行互审,通过互审,相互查摆问题,提出意见,及时整改,街道纪工委对各村、社区月例会召开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抽查督办,加大纪律约束。

近年来,浯溪街道通过落实“三项机制”,推动了村帐办代理工作迈上了健康发展快车道,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社群众因村级财务问题而引发的干群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