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根治欠薪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12-29 09:57: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周盛波“感谢你们,没有你们不辞辛苦、多次讨要,我们肯定拿不着这钱,这个年肯定过不好。”12月27日,农民工刘国石、董江平一行来到湖南省祁阳市人社局,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手里,感谢他们帮忙追回被拖欠了10个月的23万元“薪资”。

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2020年,农民工刘国石与17名工友来到祁阳市潘市镇一工地务工。今年2月工程完工后,工程承包方未按约定支付劳动报酬,刘国石与工友们多次讨要未果。12月初,他和工友们向祁阳市人社部门进行了反映。祁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着手进行调查,经过多次协调,如今,拖欠了10个月的23万元“薪资”被悉数追回。

祁阳市从2021年11月初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当前,祁阳市全面实行联合办公,严格执行集中接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源头防范、加大舆情监测和化解“执行难”问题等“五项”强力举措,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截至目前,线下受理投诉举报欠薪案件195件,办结国家、省欠薪平台投诉欠薪案件108件,结案率100%,共为农民工追回工资960万元,让忧“薪”忡忡的农民工不再忧心。

“高效根治欠薪问题,就必须要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篱笆,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从我市就业结构上发现,专车司机、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成为农民工群体新的务工方向。这些领域用工方式上更灵活,具有外包、临时、碎片化等特点,劳动关系往往不够明确。加之新业态经济更新迭代快、经营模式不稳定等因素,导致劳资纠纷多发,欠薪问题也逐渐显现。我们人社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日常监督力度,保障欠薪治理制度机制高效运作,实现多方共治,合力推动,让他们早日拿到工资。” 祁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生介绍说。

责编:贺志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