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小康路上产业忙 乡村振兴活力足

    2021-09-24 15:39:25

浒洲村农业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村民采摘“万岁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小琴 王智雄

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通过自办村企,引进种养业,多渠道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的增收途径,走活了乡村产业发展“一盘棋”,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秋高气爽,走进东郊乡浒洲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荷叶田田,沿着笔直平坦的村道继续前行,道路两边依次种植各种作物,村民们埋首忙碌,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乡村美景。

眼前这一大片低矮茂盛的藤蔓型植物是浒洲村“含金量”最高的经济作物,名为“万岁茶”。据说,这“万岁茶”在当地有着600多年的历史。

在村干部的引路下,我们来到了杨秀英老人家的后院,见到了那棵有着600年树龄的“万岁茶”。由于岁月更迭,老藤的主干逐渐被泥土和枯叶埋没,但无数枝蔓攀爬生长,占满了整个院子。

杨秀英老人告诉我们,“万岁茶”本无名字,明代正德皇帝巡游江南,经过湘乡茅浒洲,到一农家讨水喝,喝了这种藤曼植物嫩叶兑的水后,感到清香甘甜,回宫后下令此茶进贡,称“万岁茶”。后来,这茶在当地小有名气,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上几棵。“每年春节来家里拜年的亲朋好友,我都要给他们泡这个‘万岁茶’,大家都喜欢喝。”杨秀英老人说。

2017年,浒洲村开始流转土地,筹划着发展一些特色产业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这时村党总支书记李带想到了“万岁茶”。“‘万岁茶’黄酮含量高达37.7%,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市场前景也比较好。” 李带说。

于是李带投资300多万元,流转村上200多亩土地,创办了茅浒茶业有限公司,从杨秀英家老藤上引种,规模培育“万岁茶”,实现年产值400多万元。“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村‘两委’决定投资50万元入股茅浒茶业有限公司,到年底分红时,我们初步算了一下,至少增加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村党总支书记李带笑着说。

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

和“万岁茶”紧紧相邻的是一大片温控蔬菜大棚,这是浒洲村通过对外招商引进的特种蔬菜种植产业。眼下,大棚里番薯叶、蕹菜长势正旺,三五村民在菜垄间忙碌。“我们村上有莲子、吊瓜子、蔬菜基地、果园,每天只要想做事就有事做,平均每个月能赚三、四千元。”村民丁建青说。

为吸引产业落地,浒洲村流转土地进行统一规划,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再加上身处东郊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的独特优势,陆续有5家农业企业落户,流转村民土地700多亩,解决就业岗位80余个,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120元,百姓富产业兴村庄美的小康画卷正徐徐展开。“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为入驻的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好‘万岁茶’、特种蔬菜等品牌,为乡村振兴助力。”李带表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