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梅桥镇:兴产业美乡村富农民 打造幸福湘乡“后花园”

    2021-09-17 09:01: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文可 李方遒

梅桥镇是湘乡的“后花园”,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是湖南省文明乡镇。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专访了梅桥镇党委书记李超明。

梅桥风电场

2019年,湘潭首个风电项目——梅桥风电场并网发电,该镇大丰、万新、丰收、芭蕉、酒铺等8个村连绵起伏的山顶上矗立的“钢铁卫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梅桥镇还动员村民在山脚种植连片的油菜,每到春季,山顶矗立的风电与山脚连绵成片的金黄色花海遥相呼应,成为众多市民周末游的首选。大家或邀上三五好友,或携老扶小全家出动,领略风电的壮观,欣赏山水的秀美。

“结合现代农业布局,我们策划推出一条集农业生产、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周末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精品旅游线路,打造1-2家上规模、有特色的休闲农庄,带动梅桥全域发展。”李超明说,即将启动建设的醴娄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为梅桥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梅桥镇将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依托萧三故里、虚云故里、摇石洞、白洋水库等自然资源,充分挖掘梅桥夜唢呐、篾席编制、芭蕉山馆等文化资源,不断深挖休闲度假旅游潜能,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乡村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党代会明确的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连片的油菜花

“我镇将以争创全国文明乡镇为目标,强力推进醴娄高速、G240湘青线两个重点项目,重点打造风电旅游、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三个产业。”谈到未来几年梅桥镇的发展,李超明说,该镇将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瞄准市场需求,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果品、中药材、花卉苗木等高效作物,将梅桥土鸡和梅桥土蜂蜜向产业化、品牌化方向打造。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李超明说,梅桥镇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天蓝水清、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高品质乡镇空间格局,重点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着力营造敢于担当的政治环境、务实创新的发展环境、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努力把梅桥镇建设成为全市基础工作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幸福湘乡的‘后花园’。”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