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龙洞镇: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文化名片

    2021-09-16 09:48:56

龙洞镇红色资源丰富。

陈赓故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陈树理

湘乡市龙洞镇是陈赓、谭政两位开国大将的故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做活红色文章,深挖红色资源,为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湘乡文化名片作出龙洞镇的贡献?今天的《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龙洞镇党委书记胡健接受了笔者专访。

龙洞镇红色资源丰富,地域上紧邻韶山。位于该镇泉湖村的陈赓故居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科技大学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乡市党建教育基地,今年3月又成功入选潇湘“红八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赓故居人气特别旺,参观者络绎不绝,既有专程来瞻仰陈赓大将丰功伟绩的游客,也有到韶山旅游顺路来的游客;既有单位集体组织的旅行团,也有父母带小朋友接受红色教育的亲子游。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了解陈赓大将戎马倥偬、业绩光辉的一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距陈赓故居不足5公里的建时村,坐落着中共城前支部历史陈列室。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中共城前支部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让“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浸润在游客心中。

龙洞镇党委书记胡健接受专访。

胡健介绍,陈赓故居、中共城前支部都是龙洞镇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乘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东风,该镇迎来了红色旅游的春天。在做大做强现有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龙洞镇还配合修建谭政故居,目前,征地拆迁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湘乡是伟人故里、革命圣地、红色摇篮。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湘乡文化名片”,深入挖掘千年龙城的深厚文化历史底蕴,保护利用好湘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龙洞镇发展红色文化、做强红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五年,我镇将依托陈赓故居、谭政故居、中共城前支部历史陈列室、沈春农故居、剪刀桥等红色资源,搭好‘两山’(韶山—井冈山)专线顺风车,全力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从‘制定一个长远规划,重现一段红色时光,开拓一条振兴之路’入手,规划建设以‘陈赓、谭政故居’为核心的旅游型小城镇,丰富‘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之路’重要节点的文化内涵,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融合发展,打造湘乡红色文化名片。”胡健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