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名片   

    2021-09-14 09:20:38

天蓝、水清、岸绿的水府示范区。

经过治理,湘乡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周含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名片。如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让湘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今天的《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笔者专访了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永坤。

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是保护水环境的重要举措。时下,天气晴好,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笔者在栗山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9月底投入运营,届时,将极大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贺永坤介绍说,栗山镇污水处理厂是湘乡市第8个建好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乡镇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十三五”期间,湘乡市共完成了壶天、翻江、月山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今年计划完成金薮、白田、育塅等余下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保护水环境,湘乡稳步推进;治理土壤污染,湘乡综合施策。2018年,该市启动对原湖铁厂区的污染土壤治理,恢复土地利用价值,并于去年7月引进湖南电器检测所项目,让废旧厂房重新焕发生机。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低压实验室马上进入试运行阶段,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

“坚持绿色发展,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项目都不会进入湘乡,医疗器械、电子产业等高科技、新兴产业会越来越多,而原来的能耗大户、污染大户在逐步淘汰和退出。”贺永坤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打造湘乡生态名片,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永坤接受笔者专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生态环境人的追求和责任。对企业审批这一块,我们坚决不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同时,对企业从严监管、从严执法,让企业自觉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贺永坤说。

让绿色成为湘乡发展的最美底色,让生态成为湘乡一张闪亮名片。贺永坤介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间,湘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在交通扬尘、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烟花爆竹、工业排放等方面集中发力,实现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原湖南铁合金厂主厂区及周边区域污染地下水风险管控项目等,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加大工业排放、农业排放、生活污水的治理力度,乡镇全部建好污水处理厂,涟水河河岸一公里范围内的养殖全部退养到位,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良好生态环境。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