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来袭!广东、福建两省注意防风防雨

    2021-07-05 20:42:59

今天(7月5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南海有热带低压可能于未来12小时发展为台风,并将于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15—20米/秒)。另外,还有一位于南海海面上的热带扰动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加强为热带低压,7日趋向海南东部沿海。广东省将先后受两个热带低压影响。

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5日起,粤东地区率先发布7月首波台风预警信号,截至5日18时43分,广东已有25个台风白色预警生效。同时,伴有高温预警、雷雨大风预警、暴雨预警。预警四处开花,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暑防晒防雷防雨防台风。

广东省气象部门5日19时晚间预报,预计,受两个热带低压共同影响,未来两天有明显降水过程。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要迅速回港避风,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

6日,粤东和梅州的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7日,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

8日,粤西和珠三角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

6至7日,广东省沿海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南部海面风力6—8级,粤东沿海和雷州半岛先后有6级大风、阵风8级。

此外,今天(5日)8时,热带低压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洋面生成,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福建省气象台今天10时发布“台风警报”和“台风预警Ⅳ级”。福建省气象局今天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据福建省气象局预报员吴幸毓介绍,今天(5日)17时,热带低压距离福建东山东南方向约58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低压中心将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今天夜里可能发展成为台风(热带风暴级),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将于6日下午到上半夜在福建漳浦到广东汕头之间沿海登陆(强度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登陆时强度7—8级)。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受热带低压影响,台湾浅滩渔场6日凌晨到夜间、闽南渔场西南部和漳州沿海6日中午到夜间风力7—8级阵风9—10级;6日下午到夜间,福建省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应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资讯,沿海地区的朋友要注意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在台湾浅滩渔场和闽南渔场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

(总台记者 吴媚苗 张莉莉 朱子荣 张子亚)

责编:官铭

来源:央视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