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大会

    2021-06-15 16:11:40

会议现场。

陈爱民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康艳)6月11日,湘潭市岳塘区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大会。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爱民主持并讲话。区领导肖定安、李宏钰、朱卓英、颜谦、周中秋、朱海林、陈星辉、黄浩洋等参加。

“三个规定”是指《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宣讲会上,陈星辉从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相关解读、典型案件、有关要求五个方面,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陈爱民指出,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保障,也是依法独立公正执法司法的制度依托。全面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坚决避免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是每名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重要使命,必须一以贯之加以坚持和落实。

陈爱民强调,要提高站位,增强思想认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领会,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坚强决心、严明纪律、严实举措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共同维护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法治和政治生态。要率先示范,带头抓好落实。“关键少数”要以案为鉴,坚持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力支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专项整治,带头公开承诺和模范遵守“三个规定”,带头记录报告“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带头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真正将“三个规定”在全区落地落实。要统筹推进,浓厚宣传氛围。要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三个规定”宣讲,广泛宣传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情况,全面提高“三个规定”的社会面知晓率,以“三个规定”为抓手,在落实宽严政策上再用心,在强化线索攻坚、组织查处上再加速,在整治顽瘴痼疾上再使劲,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再用情,不断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岳塘贡献更多力量。

宣讲结束后,区“四套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签订了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