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樊晓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CSVT在线发表

    2021-05-13 12:01:18

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通讯员 刘胜宗 供图 :刘焕华)近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樊晓平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完成的人工智能视频处理领域创新性研究成果“Deep Learning Based Just Noticeable Difference and Perceptual Quality Prediction Models for Compressed Video”被国际权威期刊IEEE TCSVT在线发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刘焕华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在线检索

该研究成果是继樊晓平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on Image Processing》发表“Deep Learning-Based Picture-Wise Just Noticeable Distortion Prediction Model for Image Compression”(刘焕华为第一作者)之后,在图像处理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突破。该课题研究得到学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基于无人机飞行平台的图像智能识别系统”资助。

该研究成果对视频压缩中人眼对失真的感知特性进行研究,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恰可察觉失真(Just Noticeable Distortion)预测模型。该模型能准确预测视频在压缩中的最大视觉冗余,反映出人类视觉系统对失真的感知能力及敏感度,可用于感知编码、流媒体服务,在不影响视觉体验的同时实现对视频最大压缩,大大减少所需存储以及传输带宽,为服务商以及用户节省大量成本。此项研究成果也将在财经领域的票据水印、票据智能识别、金融智能监控等应用中有用武之地。

论文海报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是IEEE旗下视频技术领域顶级学术性汇刊之一,JCR一区期刊,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该期刊发表的论文主要方向为面向图像视频信号的采集、表示和显示,处理、滤波和变换,分析和合成,学习和理解,压缩、传输和通信,存储和检索,硬件/软件设计和实现等。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