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公安用责任和坚守诠释最美“警”色

    2021-05-06 15:2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李会生)2021年“五一”假期如期而至,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小长假”,湖南祁阳公安局全警出动,全力以赴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百姓平安的第一线。

执勤巡逻,牢筑“安全墙”

“五一”假期,祁阳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的民警们都会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到陶铸广场、火车站等重点路段和部位开展执勤巡逻。

假日期间,祁阳公安局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投入到人员聚集区,全天候、全区域、无盲点地不间断往返巡逻和安全检查,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让平安走进群众心里。

同时,该局从局机关和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在高速路口和进城路口设立执勤点,文富市公安检查站实行二级警务,加大对可疑人员及车辆的盘查力度,形成震慑犯罪的强大声势。

“大爷,出去干活要把家门锁好,谨防小偷。还要注意把电、火关好……”5月5日,祁阳公安局肖家村派出所驻九泥村村警朱荣清,早早地开始了一天的治安巡逻工作。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农忙季节,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田间忙碌,家里长时间没人看管,作为村里唯一的专职辅警,做好老百姓的安全守护工作更加不容轻视。

祁阳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作用,实现“信息采集员、警务辅助员、治安巡防员、纠纷调解员、法制宣传员、交通劝导员、义务安全员、便民服务员”八员合一,假期加大巡逻力度,筑牢了农村安全“篱笆”。

“五一”期间,共投入警力2500余人次,出动警车300余台次,刑事案件较同期下降了20%,治安案件较同期下降了73.85%。

景点保卫,架起“安全桥”

“水库游玩就注意安全,船上人员请穿好救生衣,操作船只请严格执行操作规程……”5月2日,潘家埠派出所民警在陶铸故居景区巡逻时,对乘坐小快艇和橡皮艇在水库里游玩的游客们进行了安全教育。

“拍照要注意安全。”“人多,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五一”假期天气晴好,祁阳浯溪公园、陶铸故居、李家大院、三家村等旅游景点游客直线上升,祁阳公安局加强对各旅游景点的警力配置,配合景点做好巡逻保卫、疫情防控、秩序管控、交通疏导和纠纷调处等工作,全力保障景区周边治安秩序平稳,让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五一”假期,共处理各类旅游纠纷68起、接受群众求助91次。

清除隐患,织密“安全网”

5月2日晚10时30分,祁阳观音滩镇三合村地段,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雨刮倒了一棵大树,造成356国道通行受阻。接警后,观音滩派出所立即派员赶往事发地段。“我家有油锯。”看到横倒在马路中央的大树,家在附近的辅警唐福联立即跑步回家拿来油锯。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道路疏通,及时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五一”期间,祁阳遭受了两轮强降雨和大风,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祁阳公安局各驻村辅警联合村支两委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各派出所还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骗、防盗、防诈等宣传,并对“九小场所”、加油站、加气站、管制器具、寄递业、涉危涉爆等重点单位进行全面大走访大排查,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

“请佩戴好安全头盔。”假期间人流量、车流量激增,祁阳公安局交警大队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全面加强城区及全县主要道路、旅游景区道路、易拥堵路段的巡逻力度,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通行环境。“五一”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5起,不戴安全头盔282起,拆除遮阳伞94把,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7起,其它交通违法行为86起,全县交通事故较同期下降了60.77%。

践行初心,为民“办实事”

祁阳公安大力弘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5月1日晚23时许,茅竹派出所将一名走失四天精神失常的老人护送回家;5月3日,黎家坪派出所帮助一群众找到走失的小孩;5月4日,大村甸派出所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一起因琐事引发的两村民吵架矛盾,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5月4日,大忠桥派出所帮助辖区居民蒋女士找回丢失的手机;5月5日上午,梅溪派出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夫妻因感情不和闹离婚的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节日期间,祁阳公安将“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标尺,践行初心使命,时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聚焦群众期盼,从一件件小事入手,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百姓贴心人。“五一”期间,共为民办实事125起,其中调解矛盾纠纷30起。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效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用真情谱写警民鱼水情。”祁阳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